永兴县交通运输行业财源建设调研报告

永兴县交通运输行业财源建设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23 10:57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曹秋菊 【字体:

一、永兴县交通运输行业现状情况  

1、生产经营情况:截至2018年底,我县共有客运公司9家,客运注册车辆475台(其中公交车189台,客运车辆286台),客运路线主要包括城市公交车、通乡通村线、永郴城际线、永兴至衡阳、长沙、广州、东莞等周边大城市长途线;共有货运公司12家,物流企业10家,货运注册车辆1525台(其中载重位吨5吨以下车辆658台,5吨以上(含5吨)车辆867台),货运类型主要包括煤炭、冶炼材料、烟花、渣土石材、工程建材、农产品物流等。  

2、税费征管情况:国税、地税对交通行业税费征缴主要采取核定税额、自主申报缴税方式,现行征管项目包括增值税(营改增之前为营业税)、城建税、教育附加、所得税等,2015年度实现税收283.58万元(其中国税218万元,地税34.58万元)、2016年度实现税收303.36(其中国税249万元、地税54.36万元)、2017年度实现税收303.36万元(其中国税271万元、地税32.36万元)。  

二、永兴县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存在问题  

1、生产经营效益差。行业整体效益不佳,盈利能力薄弱。客运方面,近年来,由于家用轿车普及,网约车,拼车,非法营运等多种因素挤占客运市场,造成合法客运公司(个体户)的客源越来越少,再加上油价上涨,人员工资增加,客运成本加大,而客运价格由政府控价,定位公益性公共服务行业,经营效益不断下滑,城市公交、通乡通村线路农村公交车政府每年还给予1万元/台的燃油费补贴。货运方面,近年来,由于我县的支柱产业煤炭、冶炼行情低迷,货运市场蛋糕大幅度减少,造成货运行业的不断萧条,大量货运车辆歇工停运,另谋他业。  

2、税费征管有漏洞。客运企业中,除了郴汽集团永兴分公司、马田分公司,其它客运企业均为小规模纳税人,企业财务建账不全,据实征收难以到位,通乡通村线路的客运车辆售票一般不使用发票,城际线及长途线站外上客售票不使用发票,税收征管均有较大漏洞;货运企业中,均为小规模纳税人,财务建账不全,据实征收不到位,除非客户要提供正规发票,一般货运车辆基本未缴税,税收漏洞比客运车辆更大。  

三、永兴县交通运输行业财源建设对策建议  

1、加强财源培植,引导交通运输产业规范发展。严格营运资质和市场准入,强力打击非法客运、货运车辆,特别是黑的士和渣土非法运输等,切实保障合法营运企业、合法营运车辆的利益。引导我县交通运输公司走“集团化”模式,提高物流、客流“信息化”程度,实现交通行业“产业化”发展,扶持大型龙头企业,引导个体车辆纳入运输公司管理,发展中小运输车队,避免交通行业恶性竞争,切实提升交通运输的经营效益。  

2、加强税收征管,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税费缴纳公平有序。据了解,按照郴州市主要领导指示,市财政局正在调研宜章县交通行业一体化征管模式。鉴于我县交通运输企业(或个体户)均为小规模纳税人,财务建账不完善,税收征管漏洞较大等问题,建议学习借鉴宜章县交通行业一体化征管工作经验,推动我县交通运输行业税收一体化征管,实现交通行业纳税公平公正,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我县推行交通行业一体化征管,初步测算预计,客运车辆(不含公交车)预计年可征缴税收65万元;公交车若征税,税额在40万元左右,建议免税;货运车辆预计年可征缴税收550万元左右。整个交通运输行业税收在600万元左右。  

一是成立“一体化”征收管理机构。成立由县领导任组长,县财政局、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县运管所、县交警大队、县城管局、县矿征办为成员单位的交通行业一体化征管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一体化征管办公室受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委托,负责全县交通行业税收一体化征管及协调调度,统筹多方协税护税力量,实现专业化、信息化、精细化征管。  

二是推行“定额预征”和“核定预征”征管办法。设立一体化征收窗口,集中征收车辆营运税收(含增值税、所得税、城建税、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等)。一般纳税人企业按纳税申报、查账征收模式。小规模纳税人实行定额预征和核定预征两种方式:定额预征计算法以《税法》为依据,客车根据座位、货车根据标准载重量测算税收,测算出台《全县营运车辆税收定额预征表》,全县所有营运车辆据此定额预征税收;核定预征以车辆营运收入为依据测算税收,通过全县煤炭税费验票站点、渣土管理办等机构掌握车辆实际营运数据,对营运效益好的县内货运车辆以及县外货运车辆按实际营运收入核定预征税收。  

三是坚持“先税后证”、“以证控税”协税模式。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特别是交警、交通运管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在营运车辆年检、过户、营运证年审、办证工作中予以积极配合、严格把关,对不按规定缴纳税收的车辆,证照年检年审时,交警部门不予办理车辆年检年审,不予办理过户手续,运管部门不予办理道路运输证年检年审,切实做到先税后证,以证控税,确保依法纳税。县委县政府督查机构加强对相关单位协税护税情况督查,对把关不到位的单位给予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