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2018年上半年能耗分析

永兴县2018年上半年能耗分析

发布时间:2018-08-23 09:05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李易宁浏览量: 【字体:

  2018年上半年,永兴县规模工业能源生产总体平稳,在保持生产稳定发展的同时,能源消费增幅保持低位运行,规模工业能耗消费得到有效控制,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一、规模工业能耗消费整体情况

  2018年上半年,永兴县共有规模工业企业146家,完成工业总产值207.7亿元,同比增长5.53%;能源消费总量为190427吨标准煤,同比上升3.17%。

  二、规模工业能耗消费特点

  一是全县规模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增幅低位运行。今年自2月开始,全县规模企业能耗呈上升趋势,增幅保持稳定。分月看,全县规模工业能源消费总量3月份累计为110729吨标准煤,同比上升0.08%;4月份累计为149214吨标准煤,同比上升0.05%;5月份累计为169322吨标准煤,同比上升0.56%;

  二是能源消费品种相对集中,煤、电能源消费仍占主导地位。 上半年,全县规模工业消费原煤120598吨,折合86143吨标准煤,焦炭消费58256吨,折合56590吨标准煤,两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74.7%;电力13750万千瓦时,折合16899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8.84%;煤、电消费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83.54%。与去年同期85.98相比,煤、电消费占比有所下降,但仍然占据主导地位。

  三是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任重道远,我县高耗能行业主要集中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及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上半年高耗能行业共耗能153970吨标准煤,同比上升1.4%。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耗能3397 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4%;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耗能150446吨标准煤,同比上升1.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耗能127吨标准煤,同比下降7.4%.

  三、节能降耗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企业对节能降耗工作的紧迫性认识不够,节能降耗的各项投入不足;“重眼前效益,轻节能降耗”的现象依然在部分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节能降耗需要通过技术改造和设备改进来实现,企业就更多地考虑二者之间的效益问题。当技改投入大而节能收益小时,企业对节能投入的积极性就不高,缺乏主动降低能耗的内在动力。因此,在节能降耗的投入方面,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节能投入偏少或基本没有。

  (二)能源消费品种单一,能源消费结构优化难度大。永兴县支柱产业为有色金属加工,而这些企业均为高耗能企业,对传统化石能源——原煤依赖性大。原煤不仅消费和加工转换效率偏低,且燃烧过程中会对土地和水资源造成破坏,其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是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能源消费品种不够多样化,使全县规模工业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和节能降耗困难重重。

  (三)节能降耗压力犹存。目前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占总产值的比重低,经济的发展、总量的扩张在很大程度上仍属于粗放型、高能耗模式,节能降耗的压力犹存。

  四、规模工业节能降耗的对策和建议

  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高科技产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降低工业的比重,坚决抵制高耗能行业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能源消耗低、污染低的产业 ,并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提高工业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压缩生产能力过剩行业,提高资源利用总体效率。

  二是抓好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管理,是降低工业能耗水平的关键。加大奖惩力度,对完成降耗目标的企业给予奖励,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一定的倾斜,对不能按期完成目标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约束措施,对节能降耗不达标的实行限期整改。与此同时,企业应做好能源消费统计,通过降低企业单耗水平来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三是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节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及时淘汰高耗能设备和落后生产能力,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节能技术改造和创新项目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基层企业的能耗统计工作。企业的能耗统计既是企业节能降耗工作的基础,也是各级政府能源统计信息的源头。要切实加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和《统计法》的宣传力度,引导各基层企业严格遵守《统计法》的各项要求,建立健全能源统计机构,认真执行能源统计报表制度、建立并完善能源统计台账制度、加强能源统计数据质量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