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2018年上半年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永兴县2018年上半年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8-08-23 08:50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王祥 【字体:

今年以来,我县着力推进商贸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稳增长,以内需带动发展。2018上半年,我县消费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但传统行业下行较大,新兴行业新模式业态发展压力较大。

一、消费品市场目前情况

上半年,我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3524万元,同比增长11.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的8.9%,全市第4。

二、支撑消费品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

(一)重点企业经营稳定,起到了“稳定器”作用。作为我县消费品市场的重点企业,生源超市、肉食水产公司等经营稳定企业,对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

(二)传统行业力争稳。我县消费品市场的主力军。煤炭贸易企业和废旧回收企业,曾经是我县社会消费品市场的主要支撑行业,单由于环保和国家有关发展方向调整等要求,从盛行走上下滑。

(三)新兴行业发展趋势明显,潜力巨大。电商企业发展较快,我县入电商产业园的企业就达三十多家,其中规模以上电商企业达6家。苗木、红米、冰糖橙、金银制品、拼绣等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世界。

三、当前消费品市场存在问题:

(一)消费市场涉及领域狭窄,缺乏新型消费热点。一方面,我县限上企业涉及领域有限,导致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家居类及装潢材料类等多种商品没有纳入限上统计范畴,造成批发业、零售业类别不全。另一方面,我县消费市场不够发达,投入不足、商品层次结构欠缺、品牌连锁经营短缺等问题依然存在,居民想消费但无供给,直接造成购买力分流。虽然近几年建设了以阳光百货和汇融新天地等为代表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但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消费品市场未形成较大的辐射和带动力。

(二)网络购物冲击,实体消费受影响。网络购物的普及不仅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引发新的产业热潮,推动服务转型升级,催生新兴业态,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同时对传统零售业的观念和行为方式产生了巨大影响和冲击,也给消费品市场带来了严峻挑战和发展机遇。网络购物以其低价格及选择的多样性吸引了众多中青年消费群体,改变了多数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主要影响了我县服装、鞋帽、针纺织品、日用品、家电类商品零售额,由于我县的商贸市场以传统消费为主,网购对我县的实体店生意冲击很大。

(三)个体经济发展,客观反映不完全。2017年,我县共纳入限上个体经营户2家,占整个限上企业数的0.2%,远低于全县实际发展水平。

四、促进消费品市场增长的建议对策

(一)大力做好统计宣传工作,做到应统进统。企业主在填报统计数据过程中存在怕露富,怕交税的顾虑,不愿意纳入统计范围,不愿意如实填报统计报表。建议各级政府协调工商、税务、质监、商务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拿出具体有效的措施,彻底摸清辖区企业的底数,对于经营情况稳定,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零售业、年营业额达到200万元以上的住宿餐饮业及时入统。客观体现我县社会消费品市场发展水平。

(二)降低传统贸易业运营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传统贸易业与电商相比,优势是用户购物体验好,质量及售后服务有保障,劣势是成本高、价格贵。而成本高的主要原因是房租、人工、运费、税费以及其他运营成本。建议一是协调水务、电力、供暖、税务等部门,在水电费、税金等方面给予企业政策优惠;二是加速现代物流体系建设,降低商品的运输成本;三是协调城管、工商等部门简化企业宣传促销活动的审批流程、减免场地租金,想方设法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

(三)引导传统企业发展,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互联网时代正在以不可逆转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以“互联网+”为牵引的新型消费业态亮点纷呈。人们的消费方式更多地从“线下”转到“线上”。传统企业要积极适应这种变化,融入到“互联网+”的消费模式中,发挥实体店自身的优势,深度结合互联网的方便、快捷,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依托网络交易平台、订餐平台、微信等拓宽消费渠道,吸引更多消费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