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永兴县一季度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2018年永兴县一季度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8-05-17 08:57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袁群英 【字体:

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县域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对准确反映我县服务业的发展、规模、效率和行业分布等情况,拉动全县GDP增长至关重要。

一、2018年全县服务业运行的本情况

2018年,全县共有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71家,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16家。主要涉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11个大类行业。1-3月,全县完成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3422万元,同比增长30.5 %,实现利润总额412万元,同比增长2倍多。

(一)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1-3月,全县完成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3586 万元,同比增长40.6%,拉动GDP增长3.2个百分点。

(二)新增单位是助推服务业发展的关键力量。2017年末全县新增1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1894万元,增长118.1%;实现营业利润423万元,增长2倍多,有力支撑服务业快速发展。

(三)民生服务业是推进行业平衡发展的重要活力。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环境改善,居民消费理念有所提升,影视、娱乐、居住、卫生等与民生有关的服务业较快发展。1-3月,完成民生服务业营业收入5127万元,增长40.5%,实行利润1045万元,增长61.4%。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申报入统困难。一是门槛高。根据国家统计局规定,申报规上服务业企业达标条件有2个,要么从业人数达标,要么营业收入达标。从业人数达标条件:具有独立核算法人企业,从业人数达50人以上,今年对于仅人数达标的企业,需提供从业人员身份证号码、联系电话等信息花名册,照片上应体现较多从业人数。营业收入达标条件:具有独立核算法人企业,除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00万元外,其他行业企业营业收入必须达到1000万元。二是审核严。新增入统企业的注册成立时间必须是上年度10月份以后注册的企业,申报时营业收入必须达500万元或1000万元,而这些企业刚起步,正在筹备建设阶段,投入营运至少半年或一年以上。针对此情况,今年以来我局服务业统计员利用相关部门的行政记录,对2017年10月以后新注册成立的企业,进行筛选、现场核实、电话询问等,真正能达标企业很少。

(二)企业规模偏小。全县65家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的平均规模700万元左右,不及全市的五分之一,营业收入过1000万元的企业只有15家,其他56家企业均是从业人数达标,这些企业由于受政策、资金、环境等要素支撑不力,随时可能关闭,将严重影响服务业的发展。

(三)区域发展失衡。全县7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便江镇和开发区52家,占全部的73.2%,还有油麻镇、悦来镇、洋塘乡、高亭镇、樟树镇、龙形市乡、七甲乡、大布江乡等8个乡镇没有规上服务业企业,发展严重失衡。

三、确保服务业稳定增长的几点建议

(一)强化责任落实。一是落实部门责任。县政府明确县发改局为申报入统总牵头的职责,负责全县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具体调度落实,统计局负责企业的业务指导和入统企业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审核、汇总等专业性工作,明确商务局、交通运输局、卫计局、教育局、经科局、农业局、文体广新局、住规建局、食药监局、国税局、地税局、房产局、重点办等13个部门的服务业企业入统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二是落实乡镇责任。各乡镇要明确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重点承担辖区内服务业个体户转企业的入统调查、申报和平时统计报表的数据质量控制等工作。三是落实企业责任。凡达到标准的服务企业要依法依规提供相关的证件资料和财务报表,申报成功后要夯实统计基础,按时报送联网直报报表,对不配合、不支持的企业,县政府将不予以政策支持。

(二)强化业务培训。一是加强对各乡镇、相关部门统计人员的服务业企业入统标准、工作流程等方面的培训。同时对每个拟申报入系统的服务企业,上门进行业务指导,确保达到标准和要求的服务企业能及时入统;二是加强对已申报成功服务业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确保全面提高企业统计员的综合素质。

(三)强化质量控制。一是严格应统尽统。围绕经济普查、基本单位名录库和相关部门提供的单位登记信息等行政记录进行排查,及时掌握新注册、新开业企业的情况,了解服务业企业动态,摸清达到规模的重点服务业企业名单,并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通过走访、座谈、帮扶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取得企业的支持配合,确保应统尽统;二是严格实地核查。对拟申报的企业要到现场核查,重视对新增达标企业的筛查,确保其规模、行业类型的准确性;三是严格资料审查。重点是对拟申报的服务业企业的入统标准、证照和营业收入、税金、利润等业务指标与行政记录的审核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