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2017年上半年工业效益运行情况分析

永兴2017年上半年工业效益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7-10-26 09:36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 【字体:

今年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稳中求进。但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工业发展面临较多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挑战,保增长增效益压力很大。  

一、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收入情况。上半年营业收入累计2641993.9万元,同比增长15.8%,主营业务收入2641605.7万元,同比增长为15.8%。6月份,我县规模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835675万元,同比增长6.5%。其中冶炼行业累计完成增加值653145万元,增长0.6%;煤炭行业累计完成增加值49068万元,下降12.4 %。  

利润情况。上半年营业利润累计75158.3万元,同比增长4.8 %;1至6月利润总额累计75377.7万元,同比增长3.1%。其中主导支柱产业有色行业利润同比下降,上半年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498059万元,同比下降0.8%。百元利润率为2.853,同期百元利润率为3.20,同比下降0.347。2016年永兴县百元利润率为4.20,郴州市的平均利润率为6.10,有较大差距。利税总额1017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  

工业企业在产品销售价格持平、融资和用工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普遍感到赢利困难增加。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30939.7万元,同比增长13.9%;存货219098.5万元,同比增长59.8%。    

二、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国内外经济环境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无论是国际市场环境,还是国内政策环境,今年的整个宏观经济环境较往年更加复杂,更加充满不确定性。从国家层面上看,全球经济将继续低迷,复苏进程仍充满变数。  

(二)各种要素制约更加突出,企业利润空间下降。首先,物流成本持续走高,企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使企业赢利空间进一步缩小。其次,企业用工紧缺和劳动力成本上升。随着企业转型升级的推进,结构性的用工紧缺将从普通工人向中高级技工和管理人员演变,也会对企业用工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第三,土地、水、电等资源要素制约仍较突出。  

(三)工业结构性矛盾凸显。我县工业企业体系形成较早,在运营生产过程中,由于受资金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再投入严重不足,导致目前县内工业企业规模偏小、技术装备落后、产品档次不高、市场竞争力较弱,工业产品结构中原材料、初级加工产品比重大,深加工、精加工产品少。特别是我县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基本上都是冶炼的低端加工,在精深加工和产业链构建方面始终没有“破题”。  

(四)应对危机能力不强。一方面现有企业尤其是产品加工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低,缺乏特色品牌支撑,受贵金属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另一方面企业在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大、用地控紧、审批从紧的情况下,企业主动适应调控不够,应对措施不够有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生产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虽然这几年县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但贷款难的问题仍然突出。  

三、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措施  

(一)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增强工业发展信心。相关部门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把经济运行趋势研判准,把困难摸清楚、把原因分析透、把政策谋划好,加大服务力度,优化企业生存与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与企业共度时艰,给企业以温暖,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二)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抓好生产要素的组织保障。高度重视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变化的跟踪研究,高度关注三大需求变化对工业发展的影响,关注传统制造业、新兴战略性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明确协调机构和责任主体,继续加大土地、环评、审批、资金、运输等的协调与调度力度,确保企业运行之需。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建立保障预案,加强预警,切实做好生产要素的协调保障工作,避免因要素制约而使工业发展出现大起大落现象。    

(三)做大做强重点骨干企业。2017年我县工业经济要有一个持续稳定增长,必须千方百计抓好现有企业的生产经营,使现有企业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各相关部门要在企业管理、市场开拓、产品开发和企业融资上给予企业最大的支持,特别是对骨干企业,要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密切关注其生产和市场动态变化,做好跟踪服务工作,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着力为重点企业做强做大提供优质服务,促进企业的快速稳定增长。  

(四)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有利条件。全力帮助企业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千方百计做好各个生产要素的生产、供应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好要素供应制约问题。检察、监察、公安等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打击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违纪行为。不折不扣执行永兴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企业的扶持和保护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