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上半年规模工业经济运行逐渐趋稳

永兴县上半年规模工业经济运行逐渐趋稳

发布时间:2017-10-26 09:34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刘小春 【字体:

上半年,面对产能环保安全等政策约束加剧、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加大等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我县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大力实施开放崛起、永郴融城、工业强县、生态优先战略,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循环经济为主导,以园区集群为主体,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发展民营经济为着力点,贯彻实施节能减排,积极优化资源配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高新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工业,全县工业经济保持了持续发展的平稳态势。  

一、上半年规模工业运行的特点  

1、生产逐步回稳。上半年全县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83.57亿元,同比增长6.5%,比一季度上升0.4个百分点,比1-5月份上升0.4个百分点,比去年上半年低0.1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4%,同比下降5.6个百分点。  

2、产业发展不平衡。有色金属产业完成增加值65.31亿元,同比增长5.9%。煤炭产业完成增加值4.91亿元,同比下降12.4%。烟花爆竹产业完成增加值1.87亿元,同比增长10.1%。电子信息产业完成增加值4.09亿元,同比增长27.6%。水电产业完成增加值0.18亿元,同比下降22.2%。  

3、园区效应和贡献不断提高。上半年,省级及以上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62亿元,同比增长6.7%,比全县规模工业增速高0.2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4.2%,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  

4、工业经济效益增速放缓。上半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4.16亿元,同比增长15.8 %;实现利税总额 10.17亿元,同比下降4.9 %,其中实现利润总额 7.54 亿元,增长3.1 %。全县规模工业利润率为2.85%。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一是市场行情不稳定。上半年,冶炼行业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虽然同比上升,但整个市场需求仍然不旺;煤炭市场需求虽然有所好转,煤炭销售价格同比上升,由于成本上升,煤矿企业盈利空间收窄,煤炭企业生产面临的压力仍然较大。二是资金紧张的局面不断加剧。据统计,全县冶炼企业除少数企业流动资金比较充足外,大部分冶炼企业流动资金紧缺,银行贷款难,加上冶炼企业入园建设资金需求大,进一步造成企业生产流动资金紧张。三是环保整治影响企业生产。4-5月份因环保整治部分冶炼企业停产,对全县工业生产影响较大;四是园区环评、企业环评、产能分配等问题制约稀贵金属产业整合升级和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因素制约煤炭企业复工生产。今年,我县大部分冶炼企业的危废许可证均已到期,需要重新核发,如不及时核发换证,企业将无法购入生产所需的原材料。  

2、融资压力仍然巨大。稀贵金属产业整合升级、搬迁入园,煤炭企业技改扩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虽然享受第一批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优惠政策,同时获得省级项目资金及银行贷款等扶持资金十多亿元,但稀贵金属产业资金缺口依然较大。煤炭产业和烟花爆竹产业因无资产抵押或投资风险大等很难从银行贷到款。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依然突出。企业融资渠道狭窄,融资压力巨大。  

3、瓶颈问题依然突出。企业普遍面临办证、用地、用工等方面困难。企业在办理环评、安评、能评等手续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财力,而且手续相当难办,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生产和发展。工业用地指标紧张,耕地占补平衡压力很大。在受土地指标制约,项目拆迁、规划立项等工作进展缓慢,大大地制约了工业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部分企业工资水平不高,企业招工困难,造成劳动力严重不足,影响生产。  

4、新的经济增长点缺乏。由于各种因素制约,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滞后,新建新投产企业较少,上半年,我县没有一家新建新投产规模工业企业入统。  

三、几点建议  

1、抓生产,稳增长。继续深入开展县级领导和县直单位联系企业“抓安全促生产稳增长”活动,加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监测与分析,着力抓好能源、原材料、物流、用工、用地等生产要素的保障和供应,促进企业增产增效。积极引导企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抗风险水平。  

2、抓项目,增后劲。继续强化领导联系项目机制,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小结,年终定奖惩”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业项目建设大会战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服务,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融资、办证等突出困难,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完成投资进度。重点进一步抓好“两区四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冶炼企业入园步伐,加快推进元泰材料、鑫裕环保、琼花锡业、永鑫环保等重点项目建设。  

3、抓重点,促转型。加大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力度,坚持科学规划,政策引导,强力推进金银冶炼产业整合,加快煤业公司组建和煤矿技改扩能步伐,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永兴(广东)商会作用,广泛联络客商,采取以园招商、以厂招商、以商招商,实行一厂一策、一事一议等优惠政策,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坚持一个签约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人、一套工作方案的工作机制,促进签约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加快推进与中再生、富士康、神华集团等大型央企、名企的对接合作。  

4、抓融资,优服务。积极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一是继续向上申报项目,做好项目申报跟踪协调和服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及时到位;二是充分发挥县信用担保公司融资平台作用;三是继续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鼓励银行放贷,支持企业发展。四是大力引导企业之间开发互助担保、拆借、仓储质押、信用联合担保等多种融资模式。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全面贯彻落实《永兴县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在企业用地、办证、财税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扶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取消或降低服务收费的优惠政策,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形成企业帮扶合力,切实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做好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