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特色农业发展前景良好

永兴县特色农业发展前景良好

发布时间:2017-10-26 09:30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郭中军 【字体:

特色农业的发展能够推动农民增收、提升农业竞争力、促进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水平,是县域农业经济优势选择的结果。永兴县按照“稳扩基地、扶持龙头、打造品牌、狠抓市场、协调利益”的工作思路,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和龙头企业,努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力促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永兴县域基本情况。

永兴县属中亚热带大陆湿润季风气候。境内热量丰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小盆地冷热气候变化明显,山丘气候类型多样。年平均气温17.6℃,全年无霜期307天。年平均降雨量1417.0mm,境内有九条河流经过,径流总量15.46亿立方米,外来客水65.80亿立方米。境内径流时空变化大。特别适宜发展特色农业。

二、永兴县特色农业现状与成效

1、特色农业三分天下占其一。农民收入的三分之一来自特色农业。经测算,永兴县大棚蔬菜、冰糖橙、向日葵、茶油便江和湘阴渡镇的休闲农庄等特色农业总产值达到10.38亿元,占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30.7%,特色农业为该县农村可支配收入贡献2195元,占我县农村可支配收入的18.6%。2017年,县有蔬菜种植面积17.64万亩;冰糖橙总面积12.49万亩;油茶16万亩;其中“永兴冰糖橙”曾获省农博会金奖。

2、形成一批特色农业专业村和专业生产基地。经过连续多年的农业结构调整,永兴县形成了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乡镇和生产基地,分别是以便江镇、湘阴渡镇为蔬菜种植基地,以柏林镇、三塘乡、油麻乡为油茶种植基地,以便江镇、黄泥镇等为主冰糖橙种植基地、樟树镇向日葵种植基地等。

3、新型经营模式助推特色农业发展。一是专业合作社带动产业良性发展。以种植业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由生产大户联合成立合作社,辐射带动一般农户种植,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目前,全县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60多家。由于合作社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并统一组织销售,既保证了农产品品质,又能快速销售,在确保农民利益的同时,又促进了特色产业的迅速壮大与良性发展。

二、永兴县发展特色农业的有利条件

1、政策支持。为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永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特色农业发展, 政府制订出台了一系列的农业产业化建设实施方案及奖励措施,重点发展永兴冰糖橙、无公害蔬菜、油茶林、粮食种植大户、畜牧养殖规模户等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对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基地50亩、100亩以上的,给予每亩300-500元奖励扶持,对畜牧养殖规模户也按规模给予奖励扶持,为加快发展特色农业提供了政策支持。

2、技术支持。一是加强技术指导。县农业部门特别注重加强对特色农业生产的技术指导,如县农业局大力开展2016-2017年度冬春农业科技大培训活动,组织农技人员参加各级农技人员培训班。举办县级冬春季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共办培训班126期,培训农民5.9万人次。共派出农技人员2869人次,开展现场培训指导129场次,为农民提供咨询服务66000人次,发放冬春季农业生产技术资料80000份。内容涉及到永兴冰糖橙的采收和保鲜、永兴冰糖橙冬季管理、永兴冰糖橙的修剪和老果园改造、油菜的冬春培管、绿肥的管理技术、早稻集中育秧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等。

3、交通便利。随着武广高铁、郴永大道、京港澳高速的相继开通,永兴县形成了大交通网络,已发展成为湘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交通条件的改善,为永兴特色农产品的外销提供了方便。

4、旅游带动。永兴县自然环境优美,境内自然与文化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吸引了长株潭、衡阳、江西、广东等周边地区的游客来此旅游,尤其是最近一年来,来永兴县自驾游、家庭自助旅游的游客呈快速增长趋势。旅游的兴旺,将带动永兴特色农产品的流通和销售。

5、市场需求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消费档次的不断提升,具有好品质、多营养、无污染、保健价值较高的绿色食品日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和喜爱,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而永兴县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特色农产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前景十分乐观。

三、当前永兴县特色农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品牌多、杂。除“永兴冰糖橙”这个品牌外,各个合作社都是自创品牌,蔬菜、水果、茶油等品牌既多又杂,包装也各不相同,难以体现永兴特色。

2、加工技术相对落后。冰糖橙加工技术、设备相对落后,严重制约了永兴冰糖橙发展。新鲜水果的保鲜期较短,而永兴水果加工储存保鲜水平相对滞后,与产业快速发展不相匹配。

3 、农产品生产存在一定风险。一是监管难以到位。农民乱用乱施农药、化肥,监管难以到位,直接影响农产品品质,农产品质量安全难以保证。二是养殖风险大。动物疫情难防难控,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养殖户就会血本无归。连续出现的禽流感疫情使永兴白鹅生产、销售受到严重影响,养殖户至今仍在担惊受怕。

四、建议

1、整合品牌,“一顶帽子大家戴”。推动永兴特色农业又快又好发展。品牌是一个产品、一个产业的名片。永兴县应在政府和市场的引导下,整合品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规格、统一对外宣传,打造统一的强势品牌,如“永兴蔬菜”、“永兴水果”、“永兴茶油”、“永兴葵花籽油”等,向工商部门注册商标,做到“一顶帽子大家戴”,形成永兴特色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政府要扶优扶强,要重视扶持和发展区域性品牌,不同产区、不同合作社的产品,可在统一品牌下加注自有品牌,采取母子商标形式运作,提升品牌质量,推动永兴特色农业又快又好发展。

2、加大技术引进力度。提高水果、蔬菜保鲜水平。积极引进国内外果蔬先进的保鲜技术,有条件的可引进国际上先进的低温贮存、低温流通保鲜技术,在比较集中的产区建立冷库,统一贮藏,统一对外销售,真正让永兴特色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3、强化监管,确保生产安全。一是加强全程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要充分发挥各乡镇食品监管站的作用,加强对特色农业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质。二是加强疫情防控。要严格遵循“预防为主”的原则,全面落实各项综合防治措施,扎实抓好禽流感等动物疫情的防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