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情况简析

郴州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17-04-06 10:23 来源:郴州市统计信息网 作者: 【字体:

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指新纳入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的工业企业,对工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拉动作用,是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近年来,郴州市进一步加大了对新增企业的清查申报力度,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本文就2014-2016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的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以供参考。

一、总体情况

(一)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近年来,郴州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不断增加,2014-2016年3年共新增企业318家,其中有12家企业因破产倒闭或达不到规模工业统计标准退出了规模以上工业统计库,目前,实际新增的企业为306家,占当前全部规模工业企业数的29.3%,成为郴州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按年份来看,2014年共新增规模工业企业99家,其中新建新投产企业41家,占新增企业的41.4%,成长型企业(规下升规上)58家;2015年共新增规模工业企业98家,其中新建新投产企业49家,占新增企业的50%,成长型企业49家;2016年共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1家,其中新建新投产企业64家,占新增企业的52.9%,成长型企业57家;新建新投产企业的比重逐年递增。                                                                                                                                                        

(二)小微企业占主导。从企业规模来看,306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中共有295家小微企业,占比达96.4%。这些小微企业2017年1-2月共实现总产值39.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9.2亿元,分别占全部规模工业企业的92.1%和91.6%;从行业大类来看,这些企业大部分来自食品加工、建材、化工和医药等行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小微企业成为新增规模工业企业的主导力量,为工业经济的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三)增长贡献率较大。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2月,306家新增的规模工业企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43.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2.8亿元、利润总额3.8亿元,分别占全部规模工业的10.3%、10.1%和15.3%;增长贡献率分别为46.6%、36.4%和30.9%,实现工业增加值14.2亿元,拉动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1个百分点,成为拉动郴州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二、存在问题

(一)地区发展不平衡。全市共有11个县市区,从近三年的申报数量来看,各县市区之间的差异较大,新增企业主要集中在宜章县、桂阳县、苏仙区、嘉禾县,分别为50家、43家、39家和35家,一共占全部新增规模工业企业的52.5%。而一些工业经济总量较小的县区三年的申报数量只有个位数,占比极低。

(二)企业单位规模偏小。306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中,90%以上都是小微企业,没有一家大型企业,单位规模偏小。2017年1-2月,306家新增企业的平均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414.7万元和1400.9万元,只有全部规模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的35.2%和34.4%。新增企业的发展水平和效益与全市平均水平有一定差距,且这些企业多来自食品加工、采选、建材、化工等传统行业,来自新兴产业的企业较少,大部分企业也是刚刚达规,因此,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

(三)企业发展后劲不足。小微企业是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主体,为郴州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也存在经营发展不稳定、企业寿命过短等问题。318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有12家小微企业因破产倒闭或达不到规模以上工业统计标准等原因退出了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差,生产的产品附加价值低,产业的关联度低,协作配套能力差等原因,生产经营极不稳定。

三、相关建议

(一)加快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激活内资、引进外资,在全市形成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的良好局面。要增强工业产业园区集聚效应,加快工业园区和中小工业项目集聚区建设,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大力发展民营工业经济。同时,要注重产业链的布局,引进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使产业园区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要紧跟国家产业政策,着力培养和发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郴州工业新增长点。

(二)加强企业帮扶。新增企业大多以小微企业为主,小微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工业发展的潜力所在。要加大对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微工业企业扶持力度,实行差异化政策,按产业、企业规模不同,分类规定税率,把优惠政策落到产业发展实处,尤其对产业促进发展的成长型企业,降低扶持门槛,降低企业税费,给予一定的鼓励性的免税和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更好更快地发展。优化小微企业经营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定完善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破解企业的融资困难,加强信息提供和技术指导,积极培育小微企业做大做强,为郴州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三)加大申报力度。新增企业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因此,要加大清查申报力度,多方联动,强化调研,对规模以上工业储备力量进行全面摸底。要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现状,走访车间了解实际生产经营情况,督促符合规模以上工业条件的企业准备好材料做好入库申报工作。要做好监测,实时跟踪。通过摸排走访,建立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储备库,并对库中企业实施跟踪监测,动态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让达规的工业企业及时纳入统计,确保应统尽统,实现新增企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