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前三季度规模工业经济总体平稳

永兴县前三季度规模工业经济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2016-11-18 15:25 来源:郴州市统计局 作者: 【字体:

前三季度,面对产能环保安全等政策约束加剧、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加大等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总体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大力实施开放崛起、永郴融城、工业强县、生态优先战略,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循环经济为主导,以园区集群为主体,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发展民营经济为着力点,贯彻实施节能减排,积极优化资源配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高新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工业,攻坚克难,务实创新,全县工业经济保持了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前三季度规模工业运行的特点 

1、生产运行平稳。前三季度全县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107.25亿元,同比增长6.8%,比上半年回升0.2个百分点,比全市规模工业速度高0.3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市第三,规模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5.9%,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完成增值税1.4亿元,同比下降44.4%。 

2、行业发展不平衡。有色金属产业完成增加值85.13亿元,同比增长4.9%。煤炭产业完成增加值5.83亿元,同比下降1.2%。烟花爆竹产业完成增加值2.08亿元,同比增长6.8%。电子信息产业完成增加值5.2亿元,同比增长6.8%。水电产业完成增加值0.35亿元,同比增长19.8%。 

3、园区规模工业生产稳定,占比提高。前三季度,省级及以上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77.24亿元,同比增长8%。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2%,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 

4、经济效益下滑趋势明显。前三季度,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8.5亿元,同比增长6.2 %;实现利税总额 14.96亿元,同比下降21.1 %,其中实现利润总额 10.86 亿元,同比增长10.4 %,完成应交增值税22亿元,同比下降66.3%。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一是受市场环境影响。虽然白银、黄金等贵金属销售价格持续回升,给稀贵金属产业带来企稳回暖的转机,但回升基础很不牢靠,加上铅、铋、碲、钯等有色金属产品销售价格很不稳定,大部分产品价格均在低位运行,冶炼企业生产压力仍然较大。煤炭价格下半年有所回升,但煤炭市场总体需求依然疲软,煤炭企业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二是国家宏观政策的制约。园区环评、企业环评、产能分配等问题制约稀贵金属产业整合升级和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因素制约煤炭企业复工生产。  

2、融资压力非常巨大。稀贵金属产业整合升级、搬迁入园,煤炭企业技改扩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虽然享受第一批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优惠政策,但稀贵金属产业资金缺口仍达30多亿元。煤炭产业和烟花爆竹产业因无资产抵押或投资风险大等很难从银行贷到款。 

3、瓶颈问题依然突出。企业普遍面临办证、用地、用工等方面困难。企业在办理环评、安评、能评等手续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财力,而且手续相当难办,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生产和发展。工业用地指标紧张,耕地占补平衡压力很大。在受土地指标制约,项目拆迁、规划立项等工作进展缓慢,大大地制约了工业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企业工资水平不高,企业招工困难,造成劳动力严重不足,影响生产。 

4、新的经济增长点缺乏。由于各种因素制约,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滞后,新建新投产企业较少,截止9月份,我县仅仅申报了4家新建新投产企业。 

三、工作建议 

1、抓好企业生产,稳定工业增长。继续深入开展县级领导和县直单位联系企业“抓安全促生产稳增长”活动,加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监测与分析,着力抓好能源、原材料、物流、用工、用地等生产要素的保障和供应,促进企业增产增效。积极引导企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抗风险水平。 

2、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继续强化领导联系项目机制,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小结,年终定奖惩”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业项目建设大会战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服务,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融资、办证等突出困难,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完成投资进度。重点进一步抓好“两区四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冶炼企业入园步伐,加快推进荣鹏环保、元泰材料、雄风公司、琼花锡业、永鑫环保等重点项目建设。 

3、抓好重点工作,促进工业转型。加大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力度,坚持科学规划,政策引导,强力推进金银冶炼产业整合,加快煤业公司组建和煤矿技改扩能步伐,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永兴(广东)商会作用,广泛联络客商,采取以园招商、以厂招商、以商招商,实行一厂一策、一事一议等优惠政策,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坚持一个签约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人、一套工作方案的工作机制,促进签约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加快推进与中再生、富士康、神华集团等大型央企、名企的对接合作。 

4、抓好融资工作,优化企业服务。积极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一是继续向上申报项目,做好项目申报跟踪协调和服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及时到位;二是充分发挥县信用担保公司融资平台作用;三是继续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鼓励银行放贷,支持企业发展。四是大力引导企业之间开发互助担保、拆借、仓储质押、信用联合担保等多种融资模式。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全面贯彻落实《永兴县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在企业用地、办证、财税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扶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取消或降低服务收费的优惠政策,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形成企业帮扶合力,切实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做好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