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永兴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2016年上半年永兴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6-07-01 15:26 来源:郴州市统计局 作者: 【字体: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氛围下,服务业的发展对提高经济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技术创新和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宏观经济增速发展放缓的大背景下,我县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持续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服务业结构优化,全县服务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目前,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企业共48个,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8个门类,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3家;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7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4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家,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1家,教育类8家,卫生类1家,娱乐业1家。

1.营业收入增速较快。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15809.70万元,同比增长100%。从分行业完成营业收入情况看:交通运输、邮政和仓储业完成营业收入1405.1万元,同比增长25.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3692.5万元,同比增长75.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4742.3万元,同比增长62.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2074万元,同比增长80.13%;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814.9万元,同比增长125.2%;教育业完成营业收入2652.3万元,同比增长2.4%;卫生和社会工作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71.5万元;娱乐业完成营业收入239.1万元。

2.营业成本略有增加。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为10652.8万元,同比增加77.23%。其中:交通运输、邮政和仓储业营业成本为1086.5万元,同比增长21.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成本为2674.8万元,同比增长92%;卫生和社会工作服务业营业成本为81.3万元,同比增长4.2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成本为1206.9万元,同比增长22.4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成本为3392.7万元,同比增加57.78%;教育业营业成本为1573.2万元,同比增长35%;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成本为510.3万元,同比增长74.8%。

3.营业利润增幅有增有减。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745.2万元。增长的行业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其他行业均呈不同程度的下降。

4.从事服务业活动的从业人员和人均劳动报酬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事服务业活动的平均从业人数为2703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7.16%。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事服务业活动的从业人员应付职工薪酬为4958.8万元,与上年同期比增长74.33%,应付职工人均薪酬1.83万元,同比增长4%。

二、服务业发展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1.经营成本上升,企业发展压力加大。上半年全县限上服务业企业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6.9%,财务费用同比增长74.71% 。服务业企业经营成本快速上升,企业发展压力加大。

2.新兴服务业发展不快,内部结构有待优化。上半年全县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等传统服务业占全县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为14.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比为29.1%,我县服务业发展中传统产业仍占主体地位,具有高知识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新兴服务业发展较慢,软件与信息服务、商务服务、证券、咨询、科技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行业发展不充分,内部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3.企业地域分布集中,集聚效应薄弱。从全县限上服务业企业分布情况看,开发区和便江镇占全县服务业企业总量的71.0%,但作为主城县所辖的开发区和便江镇,在服务业发展中还存在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层次不高,缺乏创新技术优势等因素,导致无法形成规模化效应,竞争能力不强,集聚度相对比较薄弱。全县尚未能形成辐射力强的现代服务业集聚中心,导致大量消费和投资外流。

三、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1.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培育企业做优做强。加大对服务业企业在政策、资金、税收上的支持,根据企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度,结合企业能耗、排放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实施差别化的税收减免政策,为企业的运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实施更加开放的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帮助企业缓解融资上的困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企业经营良好发展,逐步形成规模化布局。同时鼓励企业建立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科研团队,提高科技研发水平和专业化水平,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从而改善我县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品牌企业优势不强的现状。

2.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促进服务业转型发展。新兴服务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对我县服务业的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我县传统服务业仍占有主导地位。因此要着重推进信息传输业、金融业、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业产业层次优化,为我县服务业的经济增长注入新鲜血液;同时,要加大对传统服务业的优化升级,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通过经营方式、渠道的改革创新,培育一批具有高竞争力、高盈利能力的品牌企业,打造服务业的品牌效应,提高服务业质量水平。

3.统筹规划、优化布局,扩大服务业发展规模。合理规划我县产业布局,引导各镇根据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制定重点服务业产业和重点建设平台,推动各镇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一方面,大力推进服务业规模化布局,发挥便江镇的辐射带头作用,鼓励便江镇的企业向外发展,特别是周边的马田、黄泥、鲤鱼塘等镇,以大镇带小镇,以优带劣,逐步推动以点带面,点面相结合的服务业企业布局;另一方面,在规模扩大的同时,要注重服务业企业的运行质量,积极鼓励具有专业、特色和科研能力的服务业企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