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服务业发展现状调查报告

永兴县服务业发展现状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6-06-13 15:27 来源:郴州市统计局 作者: 【字体: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转方式、调结构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服务业统计工作在调查制度设计的科学性与规范性、基础建设和数据使用上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如何及时发现并切实予以解决,更好地推进和完善服务业方法治度改革,使其能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服务业的规模、结构、效益及地区分布、行业分布等情况,是当前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现结合我县的服务业统计工作实务,就发现的问题、对策及建议报告如下。

一、我县现有服务业单位构成分布

我县现有服务业单位3450家,其中产业活动单位1296家,法人单位2154家。法人单位中:农林牧渔业服务业单位420家,交通运输业49家,信息传输业17家,金融业29家,物业及中介20家(不包括房地产业34家,大服务业范围则囊括),租赁及商务服务101家,科研技术服务117家,水利环境28家,居民服务39家,教育卫生276家,文化体育131家,公共管理893家。目前为止已纳入规模服务业企业有42家,其中农林牧渔服务业12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3家;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6家;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4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家,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7家,教育6家,卫生类1家,娱乐业1家。

二、我县抓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做法及体会

为切实提高服务业统计工作质量,我县工作高度重视服务业统计,安排了分管和专业人员各一名,积极采取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业统计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对服务业的组织领导。局成立了由局长凌洪国任组长的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服务业统计工作的领导,并专题讨论加强和改进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意见。下发了《永兴县服务业发展四年行动计划(2015年-2018年)》的通知,对近期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和部署。

二是加强协作,充分发挥部门统计作用。服务业统计是一项涉及部门多、覆盖范围广、实施难度大的一项综合性统计工作,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工作,必须充分发挥部门统计的职能作用。以三经普为基础,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任务分工,完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使各相关部门根据服务业统计工作职责分工,认真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

三是统一谋划,形成服务业统计工作合力。在局内部各相关专业建立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大局意识,树立全局理念,增强责任意识,建立分工协作的有效工作机制,密切合作,互相支持,不断提高全社会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四是加强培训,提升服务业统计工作能力。我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服务业统计业务培训制度,不定期举办专题培训。通过培训,使各级统计人员尽快熟练掌握服务业统计的标准分类和统计调查方法,熟悉服务业统计调查指标的口径范围和计算方法,掌握现场调查技巧和数据处理程序等业务技能。全力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增强法治意识,确保高质量完成服务业统计工作任务。

五是强化分析,提高服务业统计创优服务能力。今年已在市局统计信息网发表信息2篇,调研分析2篇,同时加强对服务业发展状况的预警分析监测,准确判断和科学评价服务业发展形势。及时反映服务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为各级政府提供服务业统计产品,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六是重视申报,扩大服务业统计范围。近两年四上企业清查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全县各部门之间的相互支持与配合,我县的服务业申报工作得到了顺利推进,去年成功申报了22家,今年已成功申报了8家,进一步延伸了服务业统计范围。

三、当前服务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问题之一:基础工作不够牢固。服务业统计涉及行业多,部门多,工作开展难度大。个别企业对服务业统计工作不够重视,没有配备专职的统计人员,缺乏健全的财务制度,企业配合程度偏低,上报数据不及时、不够认真。再者企业统计人员更换频繁,调查难度与日俱增。

问题之二:数据使用存在短板现象。这是大家议论最多的一个现实问题,建立服务业统计之初是为GDP核算服务,GDP核算部分行业使用服务业统计数据,部分行业参考服务业数据,但核算数据实行下算一级后,不再使用服务业数据,服务业统计面临着严峻挑战。

问题之三:服务业企业统计不够规范。报表企业在现有管理体制下,部门统计一般由财务部门兼管,忽视服务业财务指标和统计要求的差异,财务指标过录统计报表中,指标报表程序审核往往不能兼容,指标设计缺少系统性和规范性。一些服务业行业主管部门对统计的重视程度不够,基层单位对报表数据戒备心强,统计工作难度越来越大,限上报表单位财务较规范,报表数据质量高、报表及时,但限下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有的根本就没有财务帐,对统计工作有抵触情绪,不愿意报送统计报表。

四、对如何抓好下一段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几点打算

一是做好汇报工作。服务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各级应重视服务业统计工作,强化对服务业统计工作的领导,在人员和经费方面给予保障。基层统计部门和服务业统计专业人员应根据业务工作要求,主动、经常地向领导进行汇报,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进一步提高对服务业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保证服务业统计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配合名录专业进一步做好服务业单位的信息更新维护工作。名录库的更新维护,涉及到服务业统计的数据质量,基层单位信息库如果得不到及时更新和维护,就会影响到服务业的数据质量,为此应把服务业名录库的维护工作作为服务业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是及时更新完善服务业报表单位名录库,加强与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沟通与联系,把该统的统上来,做到应统尽统,确保单位样本及时更新、维护和管理,提高名录库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三是开展重点产业调查。从目前服务业统计来看,要扭转数据使用短板的问题,应打破常规,研究开展领导关心、关注的一些调查统计工作,研究、制定、设计指标体系,从增加值核算到基层企业的指标群,探索重点产业增加值的测算办法,围绕产业发展开展分析研究,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较为科学的决策咨询服务,提升服务业统计的影响力。

四是加大调查数据质量把控力度。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因此建立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办法至关重要。服务业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可以采取事前、事后的控制。事前数据质量控制,主要是服务业专业人员不定期地开展服务业统计工作调研、巡查,督促各地认真抓好这项工作,了解服务业统计调查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事后数据质量控制,主要是服务业专业在对各单位上报数据进行逻辑审核的基础上,定期召开一次服务业数据质量评估会议,重点评估服务业行业增加值发展速度与劳动报酬等专业与部门数据是否匹配,月之间行业增加值发展速度是否出现大起大落,与当地经济发展实际和逻辑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