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2015年上半年交通行业调研分析

永兴县2015年上半年交通行业调研分析

发布时间:2015-07-28 17:10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王跃俊 【字体:

今年上半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市经济工作会议和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工作目标,扎实开展交通大提质活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交通行业继续跨越式发展。

一、上半年交通行业开局来势好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持续加快。一是加快干线公路建设。积极开展干线公路“奋战100天”劳动竞赛活动,强力推进项目进度。截止6月下旬,银都大道第三层水稳层和中间隔离带绿化已全部完成,进入路面施工阶段, 已完成K3-K7路段沥青砼路面下面层。开建累计完成投资77728万元,其中今年累计完成投资5633万元。S213青资公路(永兴段)已进入路面施工阶段,第一层、第二层水稳层已全部完成,第三层水稳层已完成28公里,完成道路绿化17公里,完成桥梁6座、涵洞154道。开建累计完成投资20720万元,其中今年累计完成投资2580万元。S349永兴马田至三塘公路项目已取得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水土保持等报告批复,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已报省环保厅待批复;项目初步设计已完成地质勘查,正在编制预算。近期正在进行征地前期工作。二是加快客运站场建设。完成农村客运招呼站19个,完成投资95万元。三是加快水运设施建设。完成3道渡口改造,完成投资240万元。四是加快实施公路绿化。完成干线公路绿化34.9公里,农村公路绿化167.159公里,完成投资3737.5万元。五是加快实施危桥改造工程。洞口桥、张家坪桥、洪波桥、同心桥等4座危桥的前期工作已完成,现已逐步进入施工阶段。六是完成2014年新建农村通组公路的核查验收工作,共核实新建通组公路130公里。

(二)公路通行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一是做好干线公路迎国检工作。共清除路基水毁土石方25680立方米;S212石砌水沟860立方米;完善设置了安全标志标牌16块;清理水沟285.016公里,新挖水沟1200米。经自检我县国、省干线上半年优良率达到93.4%。二是进一步深化养护体制改革,做好县道公路社会化养护外包工作,养护模式由建制道班(养护站)向社会化养护过渡,逐步走向社会市场化养护道路。三是完成了“十三五”农村公路基础数据补充调查和85公里农村公路文明示范路线路调查工作。核实已采集农村公路2900余公里,新增农村公路300余公里。四是做好公路安保工程。完成X043、Y410及Y450线安保工程,设置标志牌10块,钢护栏3250米,完成投资78万元。五是加强公路路政执法,依法保护路产路权。开展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共拆除乱搭乱建厂棚 24 间,清理违法非公路标志12块、非法河砂场8处、洗车场6处、取缔马路市场流动摊点140起;规范洗车场4处、木材市场3 处。加大治超工作力度。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5322人次,检测车辆128150台次,查获超限车辆25台次,卸载货物90吨,站点超限超载率稳控在0.1%以下。

(三)水运行业健康发展。一是加大巡航检查力度,维护水上安全秩序。重点抓好节假日、特别防护期和汛期等重点时段的内河航道的安全监管,保障水路交通运输安全、有序、畅通。二是做好港区内船舶检验工作,上半年共检验船舶37艘,船检质量稳步提高。三是开展船舶运输量小样调查,掌握县域内水路货物运输量动态。目前已完成12艘货船跟踪抽查。四是加大砂石船舶整治力度,从严整治运砂船舶无证经营、超载运输、标志不全等违法行为。五是加大船舶签单发航监管力度,会同便江镇查处青布滩渡口4艘餐饮船没按要求进行签单发航行为,对4名签单员进行调整,并进行了岗前培训。1-6月份,全县水路运输共累计完成客运量10.7万人次,客运周转量81万人公里,货运量41万吨,货运周转量21万吨公里。

(四)运输市场秩序全面规范。一是继续对城市公交进行提质改造。2015年春运前新投入20台新能源公交车上线运营,3月份启用公交IC刷卡系统、智能报站系统和公交智能调度系统,进一步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档次和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片区公交网络。积极筹备开通柏林片区镇村公交,公交网络辐射柏林、洞口、太和、樟树等乡镇,全面完成全县乡镇片区公交网络。三是开展运输市场整治。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端点灭灯”专项行动,全方位整治全县运输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黑的”,为广大群众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共查扣非法从事客运“黑的”、“面的”32台。四是加强维修驾培市场整治,推进市场规范化进程。共查处无证经营业户27家,涉嫌违规修理厂家1家,查扣相关设备24台;检查教练车168辆次,纠正违章8起,调解驾培纠纷7起。1-6月份,全县道路运输共累计完成客运量489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2714万人公里,货运量490万吨,货运周转量19600万吨公里,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7%、3%、10.4%、10%。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个别项目建设进展较慢。3条干线公路建设项目已进入路面施工阶段,所需配套资金数额较大,项目资金筹措压力大。受建设资金、气候等原因影响,上半年个别项目进度相对滞后,按要求8月底建成通车任务比较艰巨。

(二)个别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如在建工程检查中发现企业安全员没有履职到位,安全会议没有及时召开,安全标识标牌设立不规范等。

(三)水上交通安全基层基础工作比较薄弱,水路运输企业、船主安全意识等还待加强和完善;个别签单发航员的责任心和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继续加快交通项目建设。一是加快S349马田至三塘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尽快组织开工。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奋战100天”劳动竞赛活动,挂图作战,科学调度、合理组织,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银都大道、S213青资公路永兴段等干线公路建设项目8月底前主体工程完工通车。

(二)继续强化行业安全监管。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十大战役”、“九打九治”、“五大攻坚战”及“平安交通”等创建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坚决纠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治理,消除安全隐患,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切实抓好汛期安全、夏季消防安全、“十一”、“中秋”等重点时段和重点部位的交通安全,确保水陆交通安全生产零事故。四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三)继续加大公路养护管理力度。重点抓好国省道的养护管理,继续开展国、省道路域环境整治,确保顺利通过五年一次的国检。加大农村公路养护指导和督查,推动全县农村公路管养常态化、规范化。加快农村公路文明示范路建设进度。加强公路路政管理,继续保持治超高压态势,依法保护公路路产路权。

(四)继续整顿和规范运输市场秩序。严格落实“三关一监督”职责,抓好运输市场监管。进一步完善农村客运和农村公交营运机制,加强汽车维修市场和驾驶员培训市场管理。抓好出租车市场专项整治,筹备新一轮出租车招投标工作,将客运市场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加快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筹备开通永兴至郴州城际公交,积极拓展城乡公交线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