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以工业的形式发展农业

永兴县以工业的形式发展农业

发布时间:2015-07-28 17:02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郭中军 【字体:

纵观发达国家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路径,普遍都是用工业的方式发展农业。从选种、种植、收割、仓储,到加工、营销,完全是用工业的方式发展农业,打通了农业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最终的产品销往全世界!农业不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农业现代化就失去了支撑;反过来说,也只有根本转变农业的发展方式,农民增收增效才有保障。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不拘一格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一、推进改造中低产田,增加有效灌溉面积

当前我县农业发展面临提高价格和增加补贴两个“天花板”,生态环境和资源条件两道“紧箍咒”,要持续发展,只能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增强保障水平,当前首先要抓住一个重点:改造中低产农田。我县目前的有效灌溉面积仅仅只有60%左右,在这方面深挖潜力,将会显著提高粮食产量。我县结合烟草配套工程、国土整理项目等项目资金,在柏林镇、黄泥镇、太和镇、湘阴渡镇、马田镇、油麻乡等乡镇开展了改造中低产田工作。

二、农业结构调整要以市场为导向,适应消费者需求

农民单靠卖粮食很难提高收益,农业结构调整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要以市场为导向,适应消费者需求。这样才能真正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我县积极鼓励发展规模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推进生产、加工、物流、营销等一体化发展,延伸价值链。湘阴渡镇、便江镇、黄泥镇利用与县城的交通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庄、周末农庄、特色农庄;既产生了经济效益,又满足了消费者需求。樟树镇发展观光农业,农户连片种植向日葵;农户致富又创造了新模式。

三、在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不拘一格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要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不是仅仅让土地向种粮大户集中,或是办家庭农场,还有农民入股、土地托管等各种各样的形式。土地并没有流走,农民想收回来就能随时收回来。但必须是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不拘一格地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许多地方的经验证明,适度规模经营后,一项显而易见的好处是打掉田埂,多出了许多耕地。有的地方巴掌大的一小块土地,仅田埂就占了将近20%!如果按股份制、合作经营的方式,把田埂打掉,能多出多少土地。同时,集中连片的大面积耕地,也有利于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田埂不打掉,大型机械就下不去,没法深耕深翻,只能大量使用化肥。如果采用大型农机,深翻深耕到40厘米,将会大大缓解过度使用化肥的问题。通过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将有力支撑农民收入的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不仅来自土地流转、出租土地,也能入股合作社,还能在里面打工,真正实现了多个身份、多种收入。我县东部山区的乡镇利用山林条件,农户利用山林土地入股、租赁等形式,大力发展养殖业。柏林镇、太和镇、黄泥镇等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乡镇,以前由于多种原因耕地抛荒情况严重,现在引进云南、贵州等地方的务工农民,免费把以前抛荒的耕地租赁给他们种植水稻,他们采取直播等多种技术,解决了抛荒问题。鲤鱼塘镇是县粮仓,现采用连片电灭虫技术,保证了大米的质量,也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全县乡镇组建了各种农业合作社150多个。形式多种多样:土地入股、技术或资金入股、农作物代管,产量承包、部分管理代包(杀虫、灌水)等。为永兴县农业向工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