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永兴县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2014-05-08 16:33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李建华 【字体:

为全面掌握永兴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与成效、困难与问题,更好地指导下阶段建设小康社会各项工作,永兴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深入有关乡镇、各职能部门和居民家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现就调研情况分析如下:

一、永兴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成效

近年来,永兴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领,紧紧围绕“开放促发展、优势化强势、对接珠三角、融入大郴州,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总体思路和目标,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据初步测算,2013年永兴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实现程度82.6%,比2012年(73.4%)提高9.2个百分点(见附表),实现程度在全省47个二类县中排第7位,提高幅度在全省47个二类县中第二位。其中经济发展实现程度77.1%,比2012年(63.6%)提高13.6个百分点;人民生活实现程度75.3%,比2012年(68.0%)提高7.3个百分点;社会发展实现程度95.4%,比2012年(89.7%)提高5.7个百分点;民主法治实现程度95.5%,比2012年(96.9%)下降1.5个百分点;生态文明实现程度87.9%,比2012年(77.4%)提高10.5个百分点。其主要做法是“五个坚持”。

(一)坚持项目带动,发展基础全面夯实。一是奋抓项目引擎。2013年,围绕产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三个方面重点,共安排重大项目213个,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喜人局面。项目总投资7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1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3.6%。二是争取政策支持。着眼于打基础、利长远,成功争取列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县和湖南省首批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全省两型社会示范县等,继续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县,成功申报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集中区。这些政策将在未来3年给永兴带来近30亿元的项目资金支持和超过60亿元的金融信贷支持。三是推进基础建设。扎实推进郴永大道、银都大道、青资公路、桂高公路四大干线建设。郴永大道全线通车,银都大道完成投资4.5亿元。推动经济开发区调规扩区,调整优化园区布局,全县园区总面积扩大到18.5平方公里,构建了“两区四园”发展新格局。大力实施农网改造和农业综合开发工程,完工水利工程8339处,全面完成鲤鱼塘洪波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工程,农村水、电、路、讯等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二)坚持转型发展,经济质效有效提升。一是新型工业提质增效。全面实施工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8.3亿元,同比增长12.8%。强力推进稀贵金属资源再生利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整合进展顺利,将在3年内由135家整合到30家以内,关闭取缔园区外冶炼企业82家,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4.1%;大力实施煤矿技改扩能和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电子信息、环保科技、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二是现代农业彰显特色。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全县累计流转土地503.14万亩。永兴冰糖橙成功申创中国驰名商标,2013年新开发冰糖橙基地1800亩;落实烤烟种植4.3万亩,收购烤烟10万担;新增油茶基地1.2万亩;鲟龙鱼养殖等特色种养业发展迅速;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176家,成功创建国家级建设社6家、省级示范社11家。三是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成立旅游工作委员会,修编了全县旅游发展总规,加快实施了黄克诚故居、板梁古村、龙王岭宗教文化旅游开发等6个重点旅游项目。启动家居建材广场、莱宝大厦、建材大市场等一批现代商贸项目,完成35家标准化农家店建设,推进了马田、高亭、湘阴渡三大市场改造工程。仓储质押、电子商务、快递物流、高端房地产、金融保险等服务业蓬勃发展。

(三)坚持改革开放,县域活力不断增强。一是靠改革破难题。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整合县内各大融资平台,组建总资产达150亿元的银都投资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实现融资19.8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二是以开放促发展。积极对接珠三角、长三角,在中山、广州、长沙等地成功举办承接产业转移招商推介会,签约精细化工项目区、电动客车等20多个重大投资项目,签约总金额近200亿元。与中再生、长鹿集团、神华集团、碧桂园等战略投资者洽谈合作取得重大进展。2013年实际利用外资9341万美元,增长29%;实际到位资金26.5亿元,增长11.9%;建设标准厂房25.8万平方米。三是用创新增活力。开展了“永兴县统筹城乡发展管理制度创新建设试点课题”攻关,聘请湖南农大专家教授团队对我县农村的土地流转制度创新、社会管理创新、基层组织建设等制度进行顶层设计。其中,在湘阴渡镇开展农村土地流转改革试点,目前已流转土地5000余亩。

(四)坚持城乡统筹,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一是全面加快城市化进程。积极融入郴州“大十字”城镇群发展战略,加快扩城融郴步伐,完成了《永兴县城总体规划(2010~2030)》修编,启动实施80个总投资110亿元的新型城镇化项目,进一步拉开了城区骨架,拓展了城市空间。城镇化率为43.56%。筹资5亿元对城区28条主要干道全面铺开县城区综合提质改造,实施管线下地,并对路面油化,亮化、绿化提质。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城区保洁市场化,启动实施了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平安等重点领域的智慧体系建设。被评为中国城市管理创新示范城市。二是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县财政安排3168万元专项资金推动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全面落实人员、经费和设施,实行“月考核、季点评”工作机制,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高标准规划实施134个行政村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完成农村改厕3万座,打造了S209沿线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带。引进上海瑞纽博公司建立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农村垃圾收集、清运、智能处理系统。三是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扎实推进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城镇污水处理率62.0%,空气质量达标率100%,地表水达标率100%,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97.1%。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为抓手,完成各类造林17.6万亩,新增城区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18.4%,完成22座水库周边山头荒山绿化和196公里水系绿化,打造7个绿化示范乡镇和23个绿化示范村。全县森林资源蓄积量增长率5.83%,森林覆盖率达到65.55%。

(五)坚持民本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是全力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重点,圆满完成2013年“民生100工程”任务,财政用于与民本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预21.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4%。筑牢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新农合、城乡低保等保障网络体系,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112.5%,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52.7%。二是切实抓好各项社会事业。大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实施教育工程建设项目近150个,完成68所村小维修改造和4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与长郡教育集团合作创办长郡文昌中学,成功创建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县。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运行良好,门诊医疗费下降37.9%,统筹地区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率达80.5%,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进展顺利。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000套,分配入住876户。文体科技事业健康发展。新增国内领先水平科技成果4项,建设“免费休闲读书吧”500个,侍郎坦摩崖石刻群和湘南起义旧址群板梁中村宗祠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成马田、柏林等6个乡镇网络改造及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和县城区有线数字电视双向网改工程。三是不断强化安稳保障。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违法生产行为打击力度,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群众工作网络和大调解工作格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继续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社会安全指数达95.22%。

二、永兴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永兴县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虽然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经济总量不大,竞争实力不强。2013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37.7亿元,居全省32位,在全省县市中居16位,在全省47个二类县市区中,居13位。2013年GDP在全省前15位的县市分别是长沙县(975.99亿元)、浏阳市(924.29亿元)、宁乡县(835.05亿元)、醴陵市(441.35亿元)、汨罗市(327.99亿元)、耒阳市(321.40亿元)、攸县(282.22亿元)、湘乡市(263.28亿元)、湘阴县(259.54亿元)、湘潭县(258.37亿元)、桂阳县(256.46亿元)、邵东县(254.27亿元)、资兴市(247.37亿元)、华容县(239.19亿元)、衡阳县(238.95亿元)。

(二)财政收入不多,支出压力不小。2013年全县完成财政收入20.5亿元,居全市3位,增幅居全市第6位。与2012年全省十强县的财政收入相比差距较大。比长沙县(180.0亿元)少159.5亿元、浏阳市(75.9亿元)少55.4亿元、宁乡县(70.9亿元)少50.4亿元、醴陵市(36.4亿元)少15.9亿元、资兴市(28.5亿元)少8.1亿元、桂阳县(22.6亿元)少2.1亿元、攸县(22.2亿元)少1.8亿元、冷水江市(21.0亿元)少0.5亿元。2013年全县一般预算支出为29.9亿元,比财政收入(20.5亿元)多9.4亿元,财政赤字严重,入不敷出。

(三)居民收入不高,消费市场不活。2013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1383元和11664元,分别增长10.8%和13.5%,在全省排47位和27位。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前10位的分别是:天心区 (38083元)、雨花区(37147元)、芙蓉区(35484元)、天元区(34983元)、芦淞区(31470元)、望城区(31344元)、岳麓区(31342元)、浏阳市(31024元)、开福区(30891元)、石峰区(30684元),永兴县(21383元)比石峰区少9301元;2013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前10名的分别是:望城区(21462元)、浏阳市(21035元)、长沙县(20786元)、宁乡县(17894元)、醴陵市(17169元)、攸县(16926元)、韶山市(16576元)、武陵区(15471元)、冷水江市(15407元)、北湖区(14030元),永兴县(11664元)比北湖区少2366元。由于居民收入不高,导致居民消费意愿不高,消费市场不活。2013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4.2亿元,居全省58位。比全省第10名的浏阳市(178.1亿元)少123.9亿元。

(四)经济结构不优,发展后劲不强。无农不稳,无工强,无商不富,可见第二三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地位的重要性。2013年第二三产业增加值为216亿元,居全省第29位,比雨花区的六分之一还少。第二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90.8%,居全省第34位,比雨花区少9.1个百分点。2013年全县三次产业比为9.2:64.1:26.8,第三产业不足30%,而全省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30%的有93个县市区,超过40%的有44个县市区,第三次产业不发达是当前我县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

(五)技术力量不雄,创新能力不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要想经济发展,必须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作为后盾。人才问题一直是困扰永兴县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永兴县同较发达地区相比,发展滞后,待遇低,不仅难以吸引人才,而且人才流失严重。人才和技术短缺,导致了科技力量薄弱,科技创新难。特别是高层次技术、管理人才严重不足,熟练技术工人短缺,限制了企业生产经营上档次、上水平,这在民营及中小企业表现得尤为明显。

(六)地区差异不一,推动发展不力。县域之间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县域经济之所以引起重视和关注,是因为县域经济的差异性。永兴的县域经济不仅表现为经济总量的差距,人均指标的差距,也表现为地区之间的差距。2013年,全县21个乡镇中,GDP总量最大的柏林镇为46.5亿元,总量最小的油麻乡为1.5亿元,两者相差45.0亿元,相差31.1倍;在人均GDP中,人均GDP最高的塘门口镇为209803元,最低的油麻乡为9621元,两者相差200182元,相差21.8倍。县域经济发展是否平衡,不仅关系着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更关系着各项改革的可行性。只有从县域层面上缩小经济差距,才能实现区域的共同繁荣,最终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此外,资金、土地等要素的紧缺对永兴县域经济的发展也有关键性地影响,成为了永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绊脚石”。

三、永兴县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思路和目标

永兴县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开放促发展,优势化强势,对接珠三角,融入大郴州,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努力实现GDP增速保持在12%以上,确保2017年在湖南领先、湘南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项核心指标全部实现,全面小康建设实现程度达到96%,全县经济更加发展、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良好,民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为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打下坚实的基础。

战略步骤分三步走。第一阶段:2013年至2015年,打好基础、编制规划,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小康建设33个小指标(二类)实现程度总体达到86%,三项核心指标中的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每年增长13%以上,2014年达到17722元,2015年超过20100元。城乡一体化加速推进,产业体系更加优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保障大幅提升。第二阶段:到2016年,全面小康建设实现程度达到92%,全面小康示范点乡镇和新农村建设基本覆盖全县,三项核心指标中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5亿元,人均超过47800元,全县小康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第三阶段:到2017年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的历史性目标任务,全面建设小康指标全部合格,部分指标超额完成。三项核心指标中的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3000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5213元,环境质量指标达到100%,城镇化率达到60%,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永兴县进入现代化建设新阶段。

四、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对策与措施

(一)培育大产业,促进县域经济实力的大幅跃升

1.推进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工业水平。加强园区平台建设。结合永兴经济开发区扩区,突出抓好“两区四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整合升级。依靠科技创新,全面推进金银冶炼、煤炭、烟花爆竹三大传统支柱产业的提质升级,重点抓好金银冶炼产业整合升级工作,努力培育一批大型企业集团,把永兴打造成全国城市矿产集中处理中心、全国重要白银集散基地。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以“两新”工业园、循环经济工业园为平台,大力发展银电子电工产业、通讯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和环保节能产业等,着力培育2-3个产值过100亿元的新兴产业,形成完整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

2.打造特色品牌,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依托现有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冰糖橙、烤烟、粮油、蔬菜、林木、畜禽水产等六大产业群,打造3-5个国家级的农产品生产基地,确保农业增值增效、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加强农产品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创建和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有机食品认证工作。培育一批省级名牌农产品及地方名特优产品,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以冰糖橙、油茶、桉树为主的经济林,以杉树、松树、楠竹为主的用材林,形成“结构合理、生态高效”的林业发展格局,逐步推动全方位生态化建设。

3.充分挖掘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龙王岭宗教文化旅游以及悦来温泉度假小镇、板梁古村、黄克诚故居等景点提质改造,尽快启动长鹿休闲农庄项目,推进便江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工作,推动永兴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完善产业园区、产业集群、骨干企业生产配套服务体系,加快实施“三网融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电子商务发展,降低物流成本。建立适应市场需求和发展需要的省级或国家级的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提升发展以商贸业为基础的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城市商业综合体、大型购物中心、商业步行街和品牌连锁超市,在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基础上,推动大楼盘、大片区的整体开发,提升城市品位。

(二)融入大郴州,铺开现代山水田园城市的美丽画卷

1.推进城南新区开发。结合郴州大十字城镇群战略布局和郴永大道建设契机,坚定不移实施县城建设“南延战略”,把城南新区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加快节点工程建设,使县城面积迅速扩大到20平方公里,把永兴建成为湘南最具活力的次中心城市。同时,要按照卫星城市标准,推进柏林、马田等中心城镇建设,实现城乡互动、城乡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2.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银都大道、桂高公路、青资公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同步推进水、电、视、讯、燃气等管网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旧城区提质改造,突出抓好对现有主城区的道路、管网进行综合提质改造,优化居住功能。加快建设银都文化广场、体育中心、演艺中心等大型公共设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深入推进“三创”工作,大力推进城市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使永兴真正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3.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尽快完成通村通组公路建设,推进农村电力、信息化建设。要加快农村改革,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要推进城乡同治。以农村环境整治为突破口,重点抓好城乡智能环卫系统建设和改水改厕工作,着力打造郴永大道、G107和武广高铁沿线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带。大力发展庄园经济,在全县国省干道沿线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农庄。从严规范村民建房,引导村民建房走上规范有序的轨道。

(三)推进大开放,激发创新发展的强大活力

1.创实平台,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紧紧围绕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产业转型四条主线,主攻珠三角,跟进长三角,加强与央企、省企、名企对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招商引资活动,大力引进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机械装备等产业,着力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国内百强企业入驻永兴,建设全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县。

2.创优服务,切实扩大外贸出口。坚持扩大国内市场和开拓国际市场并举,加强市场信息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外贸市场,提高自主品牌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比重。大力发展加工贸易,积极引进出口型、配套协作型加工贸易项目和企业,帮助有条件的企业申报自营进出口权,形成新的出口增长点。

3.创新机制,激活各类发展要素。要理顺投融资体制,推动银企、银政合作对接融资,实现银行融资突破性增长。继续整合优化国有资源,做大做实做强湖南永兴银都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打造净资产200亿元以上大型融资平台。加强资本运作,通过推动企业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等手段到资本市场融资。要加强对民间投资的支持和服务,畅通民间投资项目融资渠道,让民间资本真正成为支撑永兴县经济内生增长的主要动力。

(四)促进大和谐,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1.全心谋求民生福祉。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加大对各项公共服务和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认真梳理和统筹解决城乡群众特别是失地农民和低收入群体就业、就医、子女上学、住房、安全饮水、养老等各种现实利益问题,推进民生整体上水平。

2.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扎实推进教育强县战略,科学配置教育资源,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优质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尽快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充分挖掘永兴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文化遗产保护、文艺精品创作和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等四大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永兴县2013年与2012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比较表

指  标  名  称

2013年绝对值

2013年实现程度

2012年实现程度

提高幅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实现程度

 

82.6

73.4

19.1

一、经济发展

 

77.1

63.6

13.6

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按2000年不变价)

26518

78.0

68.8

9.2

2.人均财政总收入

3664.2

100.0

90.9

9.1

3.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

58.8

73.5

75.8

-2.3

4.经济结构指数

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90.8

100.0

100.0

0.0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19.2

96.1

31.5

64.6

5.城镇化率

43.6

72.6

67.9

4.7

6.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

54.1

77.3

47.3

30.0

7.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率

47.3

47.3

19.4

27.9

8.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比

16.3

6.5

2.9

3.6

二、人民生活

0

75.3

68.0

7.3

9.居民收入水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1383

63.2

57.0

6.2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11664

69.9

61.6

8.3

10.人均住房使用面积

30.7

100.0

100.0

0.0

11.人均储蓄存款

14570.1

52.0

44.6

7.5

12.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比重

14.7

92.1

70.9

21.2

13.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比率

66.4

66.4

65.4

1.0

14.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

96.8

100.0

100.0

0.0

三、社会发展

0.0

95.4

89.7

5.7

15.社会保障发展水平

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

112.5

100.0

100.0

0.0

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

52.7

100.0

100.0

0.0

16.教育发展水平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85.59

95.1

73.5

21.6

平均受教育年限

8.58

81.7

80.9

0.8

17.医疗卫生水平

每千人拥有床位数

3.55

88.8

77.6

11.1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7.92

100.0

100.0

0.0

18.文化发展水平

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

2.6

100.0

93.7

6.3

四、民主法治

0.0

95.5

96.9

-1.5

19.城乡居民依法自治

城镇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

100.0

100.0

100.0

0.0

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

100.0

100.0

100.0

0.0

20.社会安全指数

92.9

92.9

95.2

-2.3

五、生态文明

0.00

87.9

77.4

10.5

21.单位GDP能耗

1.0

76.4

72.4

4.0

22.环境质量指数

城镇污水处理率

62.0

88.5

87.4

1.1

空气质量达标率

100.0

100.0

100.0

0.0

地表水质达标率

100.0

100.0

100.0

0.0

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

97.10

100.0

42.2

57.8

23.绿化水平

森林资源蓄积量增长率

5.8

100.0

100.0

0.0

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18.4

70.7

68.4

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