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2014年1-3月经济发展走势预测

永兴县2014年1-3月经济发展走势预测

发布时间:2014-03-18 16:15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李建华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和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的总目标,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总揽,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抓手,大力实施开放崛起战略、永郴融城战略、工业强县战略、生态优先战略,稳中求进,开拓创新,着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一季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

一、1-3月份全县经济运行的基本特点

(一)从经济发展总量看,三次产业为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初步预计(下同),1-3月份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3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2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3.5亿元,增长13.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4.6亿元,增长10.3%。三次产业比例由上年同期的5.5 :71.1 :23.1调整为5.2 :71.0 :23.8。一、二、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1.3%、74.9%和23.9%,拉动GDP增长0.2、8.7和2.8个百分点。一是春耕备耕有条不紊进行,生产资料供应总体充足。土地流转有序推进,全县完成烤烟翻耕面积4.28万亩,粮食作物3.33万亩,荒山造林6.13万亩,完成春季造林绿化投资5.06亿元。二是工业生产实现较快增长,仍然是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1-3月份,全县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31.5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增加值42.2亿元,增长13.6%,占GDP的比重达68.8%,对GDP的贡献率为72.7%,拉动GDP增长8.4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发展来势较好,成为了经济发展的生力军。1-3月份,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14.6亿元,同比增长10.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3.9%,拉动GDP增长2.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其中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9.0%、21.3%和13.6%,拉动GDP增长1.0、0.1和0.3个百分点。旅游业持续升温,1-3月份我县接待国内游客84.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1亿元,分别增长20.5%和22.3%。

(二)从经济发展需求看,投资和消费对经济拉动的作用日益显现。一是投资需求快速增长。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的宏观政策,今年我县实施重大建设项目236个,项目总投资达1400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139亿元,新增58个亿元项目,本年计划投资47.8亿元,占重大建设项目的34.7%。1-3月份,全县在建项目205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9亿元,同比增长29.3%,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9.5个百分点。236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26.9亿元,完成年计划19.4%,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90.0%。二是消费持续稳中趋旺。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8亿元,增长13.1%。从城乡看,城镇零售额10.6亿元,增长13.9%;乡村零售额3.2亿元,增长10.7%。从行业看,批发业零售额6.1亿元,增长12.9%;零售业零售额6.0亿元,增长13.3%;住宿业零售额0.4亿元,增长12.5%;餐饮业零售额1.3亿元,增长13.3%。三是外向经济喜忧参半。1-3月份,全县实际利用外资2750万美元,增长20.0%。实际利用内资86348万元,增长37.2%。2月份全县完成外贸出口总额183万美元,同比下降92.4%。

(三)从经济发展质量看,全县财政收入和规模企业效益不断提高。一是财政收入快速增长。1-3月份,全县财政总收入6.58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一般预算收入5.3亿元,增长21.9%。二是工业效益持续提升。1-3月份,全县规模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21.4亿元,增长1.6%。三是金融平稳运行。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4.7元,比年初增加7.9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储蓄余额86.9亿元,比年初增加5.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1.44亿元,比年初增加3.9亿元。

(四)从经济发展均量看,经济运行的成果不断惠及全县人民群众。1-3月份,全县人均GDP为11097.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78.3元;人均财政收入1177.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7.7元。其中人均教育支出289.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0.9元;人均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1.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4元:人均医疗卫生支出276.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9.5元。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农民贷款的压力逐步加大。农民缺乏生产资金,特别是一些从事运输、加工及大规模种养业的农户,很难贷到生产经营所需的大额贷款,客观上制约了他们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另外,农资价格不断上涨,农民难以承受。

(二)工业生产的形势不容乐观。1-3月份,受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工业经济呈现低速运行的态势,增长乏力。不利因素有:一是规模工业下行压力加大。二是部分企业生产开工不足。三是部分企业流动资金紧缺。四是部分企业搬迁入园较慢。五是部分企业专业人才难招。

(三)投资增长的压力不断加大。一是重大项目开工不多。二是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三是主要评估数据支撑不力。四是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

(四)市场消费的拉动能力不足。一是部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销售收入大幅下滑。二是限额以上法人仍然总量少、占比低。三是高端餐饮消费回落,部分酒店正在重装升级。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继续把深化改革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大统领统筹统管。我们要切实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重点做好“五个深化”,认真谋划我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努力创建赶超发展的体制机制新优势。要深化改革信心决心,争取在某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深化重大问题探索,以解决重点问题倒逼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要深化基层创造实践,大力总结推广基层改革的新创造新经验,探索走出一条有武义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要深化项目管理推进,坚持项目化推进、责任制保证、创造性落实,拿出路线图、制定责任书、明确时间表,一件件抓落实,一步步向前推。

(二)继续把特色产业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大特色特事特办。一是全力整合冶炼企业入园。在逐步完善柏林工业园和太和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制定积极优惠的产业政策,引导周边乡镇的冶炼企业入园,形成园区集群效应。二是抓好建成项目投产达效。对已建成投产的项目,及时跟踪监控,主动同企业联系,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新建项目正常开工生产。三是确保入园企业环保达标。四是加强产品销售网络建设,确保企业生产正常有序进行。

(三)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大抓手抓紧抓实。一是加大招商工作力度。用好、用足、用活国家和省赋予我县各项优惠政策和县委、县政府制定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方便客商,严厉查处影响和破坏投资环境的人和事,进一步完善投资软环境。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已批列的项目,千方百计落实资金,力争早日实施;积极做好待批项目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尽快列入项目计划。三是编制建立项目库。组织相关部门考察、论证、储备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并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结合我县资源优势和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编制项目建议书或项目可行性报告。以项目吸引客商,以此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四)继续把第三产业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大引擎引大引强。一是利用高新技术提质改造传统产业。运用先进的营销手段和管理方式提升第三产业管理的规范化、现代化水平,提高传统产业的劳动生产率、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二是大力发展新兴第三产业。加强科技创新,利用网络化平台,将信息化应用于新兴第三产业中,加快信息技术在商业外贸、金融保险、物流等领域的应用,积极把科技创新成果商品化、市场化,形成第三产业新的增长点。三是培养行业巨头打造品牌优势。要运用科技手段,积极培植行业龙头。集中力量优先打造一批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的优势龙头企业,增强产业企业集中度,延伸产业链条,增加规模效应,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促进第三产业的繁荣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