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永兴县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2013年永兴县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3-05-07 16:36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李建华 【字体: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实施开放崛起战略、永郴融城战略、工业强县战略、生态优先战略,稳中求进,开拓创新,着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一季度全县经济发展总体上呈现持续发展态势,实现了2013年经济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的基本特点   

(一)从经济发展态势和产业看,经济呈高位运行,第二和第三产业为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2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05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9.26亿元,增长13.1%;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89亿元,增长11.9%。三次产业比例由上年同期的5.8 :71.2 :23.0调整为5.5 :71 :23.5。一、二、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1.8%、71.4%和26.8%,拉动GDP增长0.2、8.9和3.3个百分点。一是工业生产实现较快增长,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一季度,全县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38.1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增加值43.4亿元,增长14%,占GDP的比重达78.6%,对GDP的贡献率为69.2%,拉动GDP增长9.9个百分点。二是服务业发展来势较好,成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一季度,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12.89亿元,同比增长11.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其中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3.4%和24.4%,拉动GDP增长0.7和1.4个百分点。旅游业持续升温,一季度我县接待国内游客70.8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97亿元,分别增长12.1%和12.4%。  

(二)从经济发展内外需求看,投资和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都较强。一是投资需求快速增长。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的宏观政策,今年我县实施重大建设项目200个,项目总投资达400亿元,2013年计划投资128亿元,新增49个亿元项目,本年计划投资92亿元,占重大建设项目的23.0%。一季度,全县在建项目215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1亿元,同比增长38.9%,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0.8个百分点。200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6.8亿元,完成年计划13.2%,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72.9%。二是消费持续稳中趋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2亿元,增长11.1%;其中城镇零售额9.3亿元,增长11.4%;乡村零售额2.9亿元,增长10%。三是外贸出口大幅回落。一季度全县完成外贸出口总额2402万美元,同比下降12.9%。  

(三)从经济发展运行质量看,经济运行的质效不断提高。一是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县财政总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26.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4.4亿元,增长19.8%。二是工业效益持续提升。一季度,全县规模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38.85亿元,增长14.3%。三是金融平稳运行。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9.9亿元,比年初增加6.2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储蓄余额77.2亿元,比年初增加6.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1.6亿元,比年初增加1亿元。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工业生产的形势不容乐观。一是部分主导行业和重点企业增加值增幅远低于全县平均水平。一季度,规模工业中,稀有稀土金属下降44.8%;冶炼电力下降8.1%。化学制品、有色金属冶炼、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等主导行业增加值增幅分别为8.2%、11.5%、4.9%,分别比全县平均水平低5.3、2和8.6个百分点。永兴招金贵金属有限公司完成产值同比下降57.2%。二是新建新投产企业较少,缺少新的稳定的经济增长点。  

(二)投资增长的压力不断加大。一是重大项目开工不多。截至3月底,在86个全县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续建项目中,有7个项目没有动工,占8.1%。二是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一季度全县200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6.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1%,低于序时进度12.9个百分点。三是投资项目有所减少。一季度全县施工项目同比减少20个。在基数大的情况下,这无疑使2013年投资的压力加大。四是主要评估数据支撑不力。1-2月全县建筑业营业税下降7.2%,中长期贷款下降4.6%。通过调度,截止到3月底全县建筑业营业税完成1539万元,同比131.4%。  

(三)市场消费的拉动能力不足。一是部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销售收入大幅下滑。一季度,全县限额以上法人企业的零售额增幅2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1%,同比下降5.1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营业额下滑较快,其中永兴宾馆下降53.6%,永昌兴大厦有限公司下降20.5%,永兴银都大酒店至今还没有营业。二是限额以上法人仍然总量少、占比低。一季度,全县43户限额以上法人零售总额3.8亿元,占全部零售额的30.7%,比重过小。  

三、确保实现全年目标的建议  

我们既要冷静分析一季度开门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利因素,又要深入挖掘有利于一季度开门红的增长点和正能量,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渡难关,实现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保三争二”目标。  

(一)着力加快工业生产。“工业兴则经济兴”,目前工业占GDP比重已达71%,工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拉动GDP增长0.71个百分点。因此,必须切实加大工业经济发展力度。一是要帮扶指导企业生产。要积极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组织银企对接,同时通过担保贷款贴息等方式,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对经营困难的企业建议按政策给予减免税费、缓交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措施;继续加快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简化各类审批手续,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保障企业要素供应。二是加大新建新投产企业的申报。2012年我县新增入统规模工业企业达9家,今年一季度这9家新增规模工业共实现增加值2.1亿元,拉动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达5个百分点。因此,必须继续加快投资过亿元重大工业项目建设进度,着力抓好调度,力争今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以上的工作目标。三是努力提高认定衔接系数。由于我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的最终认定系数取决于工业用电量、综合能源消费量、工业增值税、交通货运量等相关指标,其中尤为关键的是工业用电量和工业增值税,因此,协调调度好相关支撑指标数据至关重要。  

(二)着力抓好项目建设。一是强力推进上年结转项目迅速复工。据统计,目前我县还有7个上年结转的重大续建项目没有动工,有关部门务必加大督察督办力度,促使尽快复工。二是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在投资总量过高的情况下,着力加快100个亿元以上重大建设项目开工进度,重点抓好重大项目的立项和申报工作,确保投资规模不减,项目有序推进。三是加强要素的支撑保障。各部门要全力做好土地、资金、人力等投资项目要素保障,财政、地税等部门要加强建筑业营业税入库情况的调度分析,金融部门要做好中长期贷款指标与投资增长的协调性评估,确保投资各支撑评估指标支撑有力和要素保障的切实到位。四是加大外地入永建筑业、房地产企业在本地注册的落实力度。外地入永但未在我县注册的房地产和建筑业企业分别达到2家、30家。粗略匡算这32家企业的投资额和产值有6亿多没有纳入我县统计。建议县住建、房产、工商、税务等部门加强合作,力争今年有大的突破。  

(三)着力抓好消费统计。在采取多种手段,促进消费市场平稳繁荣的同时,要加大统计工作力度,确保应统尽统。首先,要加大个体改法人工作力度。从2012年底以来,国家统计局执行新的零售额数据评估办法,即纳入统计的限额以上个体户的数据,在评估时只考虑总量不考虑增速。我县2012年限上个体户达到73户,全市第二多。建议由商务牵头,组织质检、工商、国税、地税等职能部门联合办公,尽快对达到条件的个体户改为法人注册。其次,要加大连锁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在永注册力度。目前我县有3户大型连锁企业的产业活动单位因未能在我县注册而无法纳入我县统计。  

(四)着力抓好企业清查。“四上”企业清查申报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发展成果能否真实反映、发展速度能否持续增长、发展指标能否圆满完成和发展定位能否顺利实现,非常重要。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抓。有关部门要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认真抓的工作机制。二是牵头部门为主抓。“四上”企业清查申报,采取政府组织、部门为主、统计把关的工作模式。经信部门负责工业企业的清查申报,住建部门负责建筑企业的清查申报,商务部门负责“批零住餐”企业的清查申报,房产部门负责房地产企业的清查申报,宣传部门负责文化产业的清查申报,交通部门负责交通运输企业的清查申报,统计部门负责清查申报工作的业务指导、资料审核、报表收集等工作。三是相关部门配合抓。凡是与“四上”企业清查申报工作有关联的部门单位,必须树立全县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加强协调,紧密配合,搞好服务,提高效率。特别要做好个体改法人、外地在永企业到本地注册等基础性统计工作,确保应统尽统。  

(五)着力抓好核算工作。按照国家制度要求,GDP核算基础指标涉及3大行业、25项基础指标。按照经济管理职能划分,需要40个部门通力配合才能完成全县的GDP核算。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必须亲自过问,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加大投入,改善条件,为统计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要明确专人负责。各部门要设置或指定综合统计机构,明确专人负责统计工作,按月建立好相关统计指标电子台账,确保数据的连续性和可比性。三是要加强预警分析。各单位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严格按照国民经济核算联席会议制度规定,把本单位主要统计指标报省市主管部门的同时,必须将初步数据连同相关情况分析报县统计局,以便进行GDP初步核算,及时分析预警,从而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四是要搞好协调配合。各部门在评估上报本部门统计指标时,必须站在全县的高度,全面地看问题,确保本部门的主要指标数据增长幅度能支撑全县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能实现跻身站稳全省、全市“第一方阵”的目标定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