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永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2013年形势展望

2012年永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2013年形势展望

发布时间:2013-05-07 16:31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刘小春 【字体:

2012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开发促发展,优势化强势,对接珠三角,融入大郴州,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科学研判,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

一、2012年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经济总量继续领跑

2012年,全县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138.59亿元,同比增长16.3%;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9个百分点;在全市11个县(市区)中,总量仅次于资兴市和苏仙区,稳居第一方阵。

(二)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运行质量提升。

2012年,规模以上轻工业完成增加值4.09亿元,同比增长17%,高于重工业增速0.7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9%,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2012年,全县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1家,总数达24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全年完成增加值25.66亿元,同比增长12.2%,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2%。2012年,全县规模工业效益稳步提升,全年实现利润总额 17.34亿元,同比增长22.4%。

(三)园区企业贡献提高,集聚效应凸显

2012年,全县省级以上产业园区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5.91亿元,同比增长27.3%,比全县工业增加值增速快10个百分点,对全县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1%,拉动工业增长8.2个百分点;园区规模企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33.1%,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

(四)工业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发展后劲增强

2012年,全县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9.06亿元,投资总量居全市第一,同比增长34.9%,其中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48.13亿元,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达60.9%。启动实施了33个新型工业化及循环经济重点项目,永兴县高浓度冶炼废水处理工程项目已建成运行,冶炼废渣无害化处置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工程已投入生产(年处理能力5万吨),运转正常;雄风稀贵、荣鹏金属、金润有色、琼花锡业、鑫泰银业等公司的冶炼废水治理工程,采用“多级物化+沉淀工艺”,对企业生产过程的废水进行处理,项目运转正常,已通过市环保局验收。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已顺利投产,如晶讯光电二期、雄风公司氧化铋项目、众鑫混凝土、腾达数据线、拓鑫电子开关、永鑫环保高端微晶板材等,为我县工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增强了发展后劲。

二、2012年工业经济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结构调整初显成效的同时,工业经济发展中仍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与问题,需加以高度关注。

(一) 宏观经济形势仍不乐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一是市场需求不足,煤炭及有色金属产品需求下降,产品销售价格波动较大,煤炭和冶炼行业生产效益受到较大影响;二是部分原材料供应趋紧,因国家宏观政策影响,电解铅所需的原料粗铅产量减少;三是煤炭市场供大于求,企业库存明显增加。

(二)土地瓶颈制约更强。工业用地指标紧张,耕地占补平衡压力大,使项目建设环评、国土等手续办理相当艰难,极大影响我县工业项目建设进度。

(三)传统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2012年我县共有规模工业企业177家,涉及13个大类行业,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延压加工业完成增加值116.30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83.9%,六大高能耗行业完成增加值119.14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86%。

(四)流动资金瓶颈仍未缓解。一方面,由于冶炼企业自身生产的特点,资金需求量相对较大,另一方面,冶炼企业整合搬迁也占用了部分资金(如马仰公司用于整合搬迁资金达1000万),三是企业融资较困难,加上银行贷款门槛较高,办理时间较强,大部分企业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

(五)冶炼企业整合升级压力巨大。按照省政府文件要求和全县冶炼企业整合规划,全县123家冶炼企业要在2015年全部完成整合升级为30家,并且全部要入园发展,时间紧,任务艰巨,在整合期间全县的工业经济必然会出现波动。

(六)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增大。

三、2013年我县工业经济形势预测和工作建议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工业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面对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永兴要继续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力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一)2013年工业经济形势预测

从宏观经济层面看,全球长短期矛盾继续凸显,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观,工业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上述因素对我县冶炼行业和煤炭行业的影响短期内不会消除,工业发展压力较大。但是也应该看到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一方面,工业基础不断夯实,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经受了考验,市场适应力和竞争力增强,另一方面,近几年工业投资稳步增长,一批新建企业正在建设,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不断增加,为助推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预计2013年我县工业经济上半年速度较慢且有波动,下半年将企稳向上。

(二)对策和建议

1、坚持把强投资、扩消费作为战略基点。突出战略新兴产业、加快重大项目特别是亿元以上项目建设推进,进一步改善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迅速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抢抓国家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实施细则陆续出台的重大机遇,引导民资加快投向重大项目。细化落实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培育消费热点,保持稳定增长。

2、大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充分利用宏观环境趋紧的“倒逼机制”,坚持转型升级的战略导向,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高端化、信息化、服务化、品牌化为主攻方向,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科技转化项目,树立一批转型升级标杆企业,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加大实体经济扶持力度。深入企业帮助服务,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更好地解决企业在市场、融资、用工等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千方百计减轻企业负担,充分调动企业投资发展的积极性。

3、突出抓好企业生产。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骨干企业拉动作用,加大对骨干企业的支持帮扶力度,鼓励工业企业增产扩能,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实现增产、增效。引导企业靠大联强,着力打造名牌产品,积极拓展销售市场。

4、拓展融资渠道,缓解资金供需矛盾。一是要协调好银企关系,争取银行对各重点项目、重点产品和信用度好的企业的资金支持。二是要指导企业开辟职工集资、债券筹资、上市融资等多种渠道,避免银行不贷款则资金无门路的不利局面。三是要督促企业挖掘资金潜力,盘活资金存量,如压低库存,加大货款回笼力度,加快资金周转,从而缓解资金需求矛盾,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5、切实搞好融资服务。积极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拓展融资平台、创新金融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逐步突破企业融资瓶颈。进一步出台鼓励政策措施,推进政银企合作,做大信用担保机构担保贷款功能,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建设,鼓励商业银行放贷规模;加大争资立项工作力度,积极向上申报项目,支持企业发展。

6、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继续实施县级领导和职能部门联系规模企业重点项目制度,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7、加强工业经济运行信息直报工作。加大工作经费投入和宣传力度,提高各级各部门对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与分析重要性认识,完善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与分析工作的保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