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前三季度新型工业化发展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1-10-26 20:41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县统计局 【字体:

一、前三季度新型工业化运行的主要特点  

1、规模工业经济总量持续增长,但增长速度较慢。前三季度,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 332.54亿元,同比增长66.8%;完成工业增加值101.54亿元,增长14.2%,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0.6个百分点。我县规模工业经济总量位居全市第一,但规模工业增长速度在全市靠后,仍然低于全市的平均水平。前三季度,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9.9%,比去年同期下降0.04个百分点。  

2、省级园区规模工业增速缓慢。前三季度,省级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1.22亿元,同比增长1%,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8.6个百分点。省级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0.8%,比去年同期下降5.2个百分点。  

3、规模工业经济效益保持高位运行。前三季度,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4.15 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利税总额12.05亿元,增长62.9%,其中实现利润总额7.67亿元,增长45.1%。前三季度,全县规模工业全部资金利税率为11.7%,规模工业经济综合效益指数虽然还未最后确定,但初步测算环比呈下降态势。  

4、规模工业企业信息化投入和研发经费不断提高,但比重仍然偏低。前三季度,全部规模工业企业信息化投入661万元,同比增长69.2%;企业研发经费投入962万元,增长48.2%,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不到1%。  

5、规模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明显。前三季度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01.54亿元,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12204吨标准煤,增加值单耗为0.3070吨标准煤/万元。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从今年2月份的3.86%逐步下降到9月份的21.11%,节能效果显著。  

6、规模工业企业出口大幅下降。前三季度,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0.89亿元,同比减少2.05亿元,下降69.7%。  

7、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58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22.08亿元,增长17.7%。  

二、对策和建议  

新型工业化考核涉及13个大类指标,13个大类指标包含了36个小类指标,从考核指标分析,我县新型工业化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容忽视,必须在四季度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1、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四季度保增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四季度工业生产。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领导要亲自挂帅,“支帮促”工作队要深入企业抓生产。要突出抓好增长压力较大的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重点乡镇,加强工业经济的运行指导,及时了解工业企业在生产运行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难题,促使企业轻装上阵,满负荷生产。  

2、各相关责任部门要吃透新型工业化考核方案,加强协调配合。县统计局、县经信局要加强对考核指标的调度,对排名靠后的指标要认真分析,找出原因,采取措施及时解决;涉及考核指标的相关各相关责任部门和专业要加强对上报数据的审核把关;要加强与市对口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及时掌握数据的认定和变化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3、抓好工业统计基础工作,努力提高三次衔接系数水平。要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有针对性地抓好抓实企业的统计数据质量,确保三次衔接系数水平不断提高。  

4、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认定的跟踪和协调工作。今年,省统计局将对市州的考核增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率”两个指标。8月份,我县已经按要求上报了2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目前尚未认定。县统计局和经济局要及时对省、市对口部门进行跟踪和协调,以确保我县上报企业能够顺利认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