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前三季度规模以下工业平稳发展

永兴县前三季度规模以下工业平稳发展

发布时间:2011-10-26 20:29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县统计局 【字体:
    今年前三季度,永兴县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和经济发展环境大为好转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企业规模小的优势,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呈现了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预计全年永兴县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势头。
    一、规模以下工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总体水平保持平稳增长。据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结果推算,今年前三季度,永兴县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4%,增幅跟一季度相比上升了1个百分点,跟二季度相比上升了0.2个百分点;完成工业增加值4.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增幅跟一季度相比上升了0.3个百分点,跟二季度相比下降了0.3个百分点。
    (二)法人单位产销衔接良好。今年前三季度,永兴县法人单位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8%,工业产品产销率达到99.4%,比去年同期的99.2%,提高了0.2个百分点,说明法人单位产品产销衔接程度进一步提高。
    (三)煤炭安全生产形势较好。今年来,永兴县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煤炭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度,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并制定了奖惩制度,把各级的安全生产风险、成果和奖惩结合起来,从而使权利和责任得到了统一,煤炭安全生产形势得到进一步好转。
    (四)政府协调服务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为了更好地促进永兴县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健康发展,政府协调服务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出台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如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建立了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改制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采取了许多有效办法,使永兴县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二、规模以下工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技术创新能力不强。永兴县规模以下工业以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为主,业主对开发新产品投入不多,产品的技术含量不高,科技创新意识不强,品牌意识欠缺。
    (二)一些传统行业生产出现滑坡。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习惯的改变,一些低质产品的消费市场不断萎缩,产品销售额逐年减少,生产出现滑坡。
    (三)资金短缺现象依然存在。规模以下工业资金的主要来源是自有资金,业主从银行贷款相当困难,而民间筹资成本高、风险大。企业资金短缺严重制约了工业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技改的投入,从而影响了企业的扩大再生产。
    (四)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点多面广、企业分散,不利于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的综合利用,不利于形成市场优势,不利于规模以下工业的发展壮大。
    三、全年预计
    由于永兴县经济环境的明显改善和进一步加大了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鼓励、支持和引导力度,前三季度,永兴县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工业生产形势来势喜人,法人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生产力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对推动永兴县经济发展和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发挥了较大的作用。预计全年,永兴县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势头,规模以下工业总产值增幅可达14.2-14.8%,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幅可达4.1-4.5%。
    四、建议
    (一)建立信用制度,改善融资环境。由于市场经济发展中尚存的计划经济诸多积习的影响,规模以下工业的融资环境问题并没有很好解决。诚信的丢失也极大地制约了规模以下工业的筹资行为,也不能最大限度地吸纳民间闲散资金。应尽快建立健全信用制度,改善融资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并实行公平的合理的税费政策,吸纳民间资金。
    (二)在各地方建立信息中心,以解决信息渠道不畅问题。信息中心要发挥宣传政策、反馈效果的职能,要发挥其中介职能作用。通过信息中心,规模以下工业单位可以随时咨询、查询有关政策信息,更好地利用政策推动自身发展,通过信息中心发布人才和技术的供求信息,最大限度地推动人才和技术交流,满足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发展创新的需要。定期发布商品的供求信息,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引导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通过信息中心,在规模以下工业单位和政府职能部门之间、规模以下工业单位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以解决规模以下工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三)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发展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与建设小城镇结合起来,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协调发展的原则,引导规模以下工业经济连片发展,兴办各类工业小区,逐步改变“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分散发展状况。以工业小区建设带动小城镇建设,实现对资源的统筹安排和优化配置,实现对生态环境的集中治理,实现工业化与城镇化的协调发展。
    (四)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按照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要求,应确定大市场战略,建立大流通体系,多层次、多渠道地开拓市场,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应抓住我国加入WTO的机遇,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引导企业面向国际市场,扩大出口规模,提升规模以下工业市场定位。应进一步加大乡镇企业利用外资的力度,把利用外资与利用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结合起来,改造传统产业,加快产品结构升级换代。
    (五)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发挥优势产业的辐射作用,要在科技创新上有较大突破。结合实际,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升级,促使企业上规模、产品上档次,重点是引导规模以下工业经济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挥永兴县冶炼、煤炭、水电、烟花鞭炮等优势产业的辐射作用,使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从而提高原有行业和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