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前三季度规模工业经济低位运行

永兴县前三季度规模工业经济低位运行

发布时间:2011-10-16 20:28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不详 【字体:
    2011年来,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发展循环经济,调优产业结构,推进科学跨越,打造三湘名县”的宏伟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但由于基数过大、规模工业结构单一、冶炼行业价格指数偏高等方面的原因,导致永兴县规模工业经济呈现低位运行态势。
    一、规模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规模工业经济低位运行。前三季度,永兴县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32.5亿元,同比增长66.8%;完成工业增加值101.5亿元,增长14.2%,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0.6个百分点,增幅在全市11个县(市、区)位居第九位,排名靠后,比位居第一位的桂东县(37.8%)低23.6个百分点,只比位居后二位的北湖区(3.4%)、苏仙区(10.3%)分别高10.8、3.9个百分点。
    (二) 规模工业经济总量日渐增大,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不断提高。前三季度,永兴县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01.5亿元,规模工业经济总量日渐增大,由去年同期的第二位上升到第一位,比第二位的资兴市(97.2亿元)多4.3亿元,比最后一位桂东县(2.2亿元)多99.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4.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8个百分点,比重不断提高。
    (三)不同经济类型工业全面发展。前三季度,永兴县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01.5亿元,其中国有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25亿元,同比增长3.6%;集体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0.92亿元,增长34.1%;股份合作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03亿元,去年同期为0;股份制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7.22亿元,增长12.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0.41亿元,增长4.4%;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0.71亿元,增长21.9%。
    (四)工业产品产销衔接水平提高,但出口形势大幅下滑。前三季度,永兴县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销售产值332亿元,同比增长68.2%,工业产品产销率为99.8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85个百分点,产销衔接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完成出口交货值0.8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05亿元,下降69.7%,出口形势出现大幅下滑势头。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的比重为0.3%,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2个百分点。
    (五)规模工业经济效益有所改善。前三季度,永兴县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34.2亿元,同比增长69.0%;实现利税总额12.05亿元,增长62.9%,其中盈亏相抵后实现净利润7.67亿元,增长45.1%。全县规模工业全部资金利税率为11.7%,规模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虽然还未最后确定,但初步测算环比呈下降态势。
    二、规模工业存在的问题
    (一)融资困难。国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协调配合,控制信贷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之后,各金融机构“慎贷、惜贷”思想更加严重,中小企业因达不到贷款要求而无法从银行取得贷款。资金是企业运转的血液。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一直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只有充足的资金供应,才能确保企业运转有足够的“供血”机能,才能让企业做大做强。永兴县民营企业多数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完成资本原始积累,普遍存在发展资金短缺、资本明显不足的问题。多数企业的融资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和民间集资,资金缺乏成为阻碍企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主要因素。因资金问题,造成部分想扩大再生产的企业无法顺利进行,甚至造成部分企业没有足够资金购买原材料。
    (二)环境不优。永兴县的经济发展环境从政策上来讲是宽松的,通过近年来的治理整顿,经济发展环境有了明显好转,但实际环境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从企业本身的角度来看,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政府下达的有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政策不了解,或是了解但担心政策落实不了而缺乏信心,结果没有抓住机遇加快自身发展;二是对违规行为缺乏抵制力,大部分企业对待违规行为,要么不接受,要么勉强接受。从有关职能部门的角度来看,利益驱动、部门利益至上的行为时有发生,加上任务重、税源不足,加重了企业负担。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对执纪执罚执收部门着重规定他们要怎么办,而对违规违纪行为的约束和监督,难以使企业满意。
    (三)能源紧张。一是电力供应紧张,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近年来,永兴县民营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企业数量增加、规模增大、企业用电量大幅增长。但由于我省电力不足,加之永兴县无火力发电厂和水能资源不足而导致电力供应量有所减少,每当夏季用电高峰来临,为确保居民正常生活用电而不得不限制部分工业企业用电,从而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二是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今年,国家加大了非法小煤窑整治力度,煤矿企业经常处于停产整顿状态,从而导致煤炭生产量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煤炭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给用煤企业增加了生产成本,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效益,企业生产受到制约。
    (四)观念滞后。近年来,尽管国家出台了不少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但是许多政策民营企业享受不到,落实很难。首先是政策的偏见。在一些具体的政策制定上,对民营经济仍存在偏见,使民营企业在行业准入、经营范围、权益维护、经营条件、银行信贷等方面与国有企业相比仍存在差异。其次是认识滞后。不少人对民营经济存在偏见和歧视,对国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持怀疑态度,不敢放心放手大办民营经济,尤其对国有企业改制办成民营企业思想上想不通,对民营为主的经济战略缺乏正确的认识。第三是缺乏长远打算。部分民营企业缺乏做大做强的远大理想,担心“木秀于林”,知足常乐,做“维持会长”。缺乏长远观念和远大理想,舍不得投资,舍不得把钱用于扩大再生产。第四是小农意识较强。多数民营企业业主小农思想严重,“小富即安”意识较浓,缺乏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思维方式单一,具有盲目冲动的倾向,缺乏对企业发展战略的思考。
    (五)管理不善。首先是民营企业内部管理不科学,在管理方式上,仍沿用传统的“家族式”管理方式,所有权、决策权、经营权和管理权高度集中,影响了企业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不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其次是民营企业业主的素质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缺陷,缺乏系统的现代管理意识和现代企业家应具备的素质,持续发展的能力不足。同时由于多数民营企业属于“家族制”企业,在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由血缘关系、亲缘关系、地缘关系而产生的封闭性特征,极大地制约着民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民营企业的制度创新已势在必行。
    三、对策
    (一)加强企业与银行的合作,畅通融资渠道。一是合力建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政府应牵头,社会各界积极配合,承担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共同构建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从建立民营企业诚信体系入手,将工商、税务、银行、统计及其它有关部门记录民营企业经济、金融等活动信息资源进行集中、归并和整理,客观反映企业信用度,让信用度好的企业融资渠道得到畅通。二是建立连带性的信用担保体系。对一些信用度高,企业发展形势好的企业,在其自愿的情况下,可以为其它需求资金的企业担保一定额度的贷款。三是银行应树立发展的观念,适时调整民营企业的信贷政策。银行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民营企业,重视和培育民营企业,建立稳固的银企关系。
    (二)大力营造工业发展良好环境。一是营造优良高效的服务环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破除“官本位”思想。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项目,积极推行后置审批,并联审批、告知承诺等改革,抓好政务服务中心的运作,搞好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和一个窗口收费,为企业提供便捷、周到、优质、高效的服务。二是营造规范严明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增强执法的透明度,努力做到司法公正,执法严明,服务规范。三是营造功能完善、优美宜人的城市环境。坚持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并举的方针,进一步提高城市化水平,逐步形成基础设施完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旅游价值较高的城市景观,打造永兴县城市新形象。四是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票否决权制,强化治安基础防范工作。
    (三)依法监督,提高管理水平。一方面加强用工管理,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提高市场观念和道德法治意识,加快社会信用制度的建设,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失信行为决不姑息。另一方面政府以及社会各界还应创造条件,组织民营企业业主去沿海地区参观学习,提高民营企业业主思想道德素质、文化水平、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转变管理理念,通过资本市场和经理人市场,逐步构建具有激励、监督和制约的现代企业制度运行机制,为永兴县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民营经济大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