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永兴县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建议

2007年永兴县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建议

发布时间:2008-07-19 15:45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不详 【字体:

永兴县年产品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下的非国有工业企业及全部个体经营工业单位(以下简称规模以下工业)在全县工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产值占全部工业的34.8%,对促进全县经济的发展、增加财政收入和农民收入、解决农村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已占全县生产总值的17.7%,对全县经济发展有较强的拉动作用。

一、规模以下工业经济的发展现状

(一)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根据抽样结果推算,2007年全县规模以下工业单位个数为8965个,比去年增长2.6%。全县规模以下工业从业人员年末数为49196人,比去年增长6.2%,其中法人企业从业人员年末数为24822人,个体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年末数为24374人。全县规模以下工业完成工业产值315213万元,比去年增长11.6%,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出现平稳增长势头。其中法人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76219万元,占规模以下工业产值的55.9 %,比重较去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个体经营单位完成工业产值138994万元,占规模以下工业产值的44.1%,比重较去年上升了0.5个百分点。

(二)规模以下工业经济是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渠道,是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近年来,由于农业对农民收入的贡献份额下降,农民光靠种粮已不能增加收入,农村居民纷纷外出打工或从事工业、商业等非农产业,规模以下工业已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的快慢、质量的高低,对农村经济的整体提高和增加农民收入产生很大的影响,是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渠道。同时,规模以下工业单位主要分布在农村,已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2007年,全县规模以下工业上交税金12672万元,占全县工业企业上交税金的31.5%。

(三)规模以下工业经济的发展是推动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随着永兴县规模以下工业经济的逐步发展壮大,部分成长快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发展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7年,全县共有4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发展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5.6%。由于永兴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的增加,致使2007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了904965万元,比上年增长29.5%,取得了惊人的发展速度。因此,规模以下工业经济的发展已成为推动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二、规模以下工业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永兴县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在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主要问题:

(一)生产技术水平低,设备陈旧老化,产品档次低,企业发展后劲不足。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技术水平仍处在低水平,企业生产设备老化,产品档次低。据抽样调查,有50%以上的企业认为生产技术落后,设备老化,企业主要生产设备还停留在手工加工或半机械化生产。技术落后,机械老化,必然造成产品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企业还没有走出以传统产品、粗加工、初级产品为主的格局。

(二)资金因素始终困扰规模以下工业经济的发展。从抽样调查的法人企业或个体经营单位的生产规模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没有扩大,生产投入少,造成企业规模小。从2007年底的清查情况中了解到,很多企业发展情况很好,生产的产品销路也旺,但由于生产规模小,流动资金少,更没有生产投入的增加,导致企业有订单却没有生产的能力。规模以下工业资信状况很难达到银行的要求,没有合格的资产抵押,也难以获得第三方的担保,所以通过银行借款难度大。规模以下工业的融资渠道多为民间借贷,而民间借贷由于利息高,风险大,不可能被大部分企业所接受,因此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规模以下工业经济的发展。

(三)企业人员素质低,技术人员缺乏,生产盲目性大。企业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长期以来,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人员文化素质低,技术人员缺乏,企业管理水平落后,管理制度不健全,再加上相当一部分企业仍习惯于传统生产型的经营管理模式,缺乏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缺乏对市场的适应和把握能力,因此生产的盲目性很大,短期行为严重,难以保证高质量的产品。尤其是个体经营户,大多数是刚脱离土地的农民,在经营管理中,以家族式管理,手工作坊式生产经营为主,疏于成本、营销和资产等方面的管理,信息闭塞,产品质量跟不上市场需求的要求。

三、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建立信用制度,改善融资环境。由于市场经济发展中尚存的计划经济诸多积习的影响,规模以下工业的融资环境问题并没有很好解决。诚信的丢失极大地制约了规模以下工业的筹资行为,也不能最大限度地吸纳民间闲散资金。应尽快建立健全信用制度,改善融资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并实行公平的合理的税费政策,吸纳民间资金。

(二)在各地方建立信息中心,以解决信息渠道不畅问题。信息中心要发挥宣传政策、反馈效果的职能,要发挥其中介职能作用。通过信息中心,规模以下工业单位可以随时咨询、查询有关政策信息,更好地利用政策推动自身发展,通过信息中心发布人才和技术的供求信息,最大限度地推动人才和技术交流,满足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发展创新的需要。定期发布商品的供求信息,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引导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通过信息中心,在规模以下工业单位和政府职能部门之间、规模以下工业单位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以解决规模以下工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三)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发展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与建设小城镇结合起来,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协调发展的原则,引导规模以下工业经济连片发展,兴办各类工业小区,逐步改变“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分散发展状况。以工业小区建设带动小城镇建设,实现对资源的统筹安排和优化配置,实现对生态环境的集中治理,实现工业化与城镇化的协调发展。

(四)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按照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要求,应确定大市场战略,建立大流通体系,多层次、多渠道地开拓市场,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应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引导企业面向国际市场,扩大出口规模,提升规模以下工业市场定位。应进一步加大乡镇企业利用外资的力度,把利用外资与利用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结合起来,改造传统产业,加快产品结构升级换代。

(五)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发挥优势产业的辐射作用,要在科技创新上有较大突破。结合实际,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升级,促使企业上规模、产品上档次,重点是引导规模以下工业经济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挥永兴县冶炼、煤炭、水电、烟花鞭炮等优势产业的辐射作用,使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从而提高原有行业和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