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永兴县消费品市场分析

2007年永兴县消费品市场分析

发布时间:2008-07-19 15:37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马恭亮 【字体:

在国家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及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大环境的影响下,我县消费品市场供给充足,居民消费心理稳定,全县消费品市场呈现出近年来较快增长的态势。2007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亿元,同比增长16.9%。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征

1、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创十年来新高。2007年,在各种利好政策和经济快速增长惯性的带动下,消费品零售在去年增幅较高的基础上继续攀升,全县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亿元,增长16.9%,增幅高于去年2.6个百分点,零售总额增速创下近十年来新高。

2、假日消费特征明显

2007年我县成功举办了郴州山水(银都)生态旅游节,促使我县旅游消费品市场进一步繁荣稳定,消费需求不断增强。以旅游、娱乐、餐饮、购物为主要特征的假日经济出现强劲的增长态势。各商家紧紧抓住节假日机遇,在节日期间采取了让利不让市场的新举措,如对换季商品提前投放市场,利用季节变换降低售价以及各种打折促销等活动,促使假日经济空前繁荣,购物热潮频频涌动,拉动了旅游业、餐饮业销售收入大幅度增长。

3、物价上涨“得失兼备”

虽然去年出现了全国性的物价上涨,但我县城乡居民收入仍有稳步提高,居民消费结构也逐步升级,城乡消费品市场呈现共同繁荣的局面。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311元,同比增加1562元,增长16%,人均消费性支出达7026元,同比增加535元,增长8.2%。农民人均纯收入4883.86元,同比增加569元,增长13.2%。

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物价上涨也促进了零售额的大额增长。07年,城镇食品类消费支出比2006年多381元,上涨14.4%,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居住类价格相继上涨,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肉禽、水产品等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拉动了消费市场的增长。

4、城乡市场协调发展,农村市场进一步增强

随着我县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城市消费规模不断扩大;农村义务教育相关政策的实施,农民负担明显减轻,加上主要农产品价格上涨,农民外出打工报酬兑现,增加了农民收入,为消费的增长奠定了基础。去年,全县城市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亿元,同比增长18.1%;农村市场增长明显提速,县及县以下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亿元,同比增长15.8%,增幅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城市市场与农村市场零售额增幅差距由去年同期的2.9个百分点,缩小到今年的2.3个百分点,缩小了0.6个百分点。城乡市场发展速度差距的逐渐缩小,表明全县消费品市场发展日渐趋于协调。

二、消费品市场活跃发展的主要动力

1、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提高了居民购买力水平。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完善,城乡居民预期支出压力减轻;居民收入的增加,直接促进了城乡市场的繁荣。另一方面,近年农村税费改革的推进和义务教育学杂费的免除,农民负担明显减轻,加上主要农产品价格上涨,农民收入增加;农村市场消费环境的改善,刺激了农民消费,良好的消费环境,有力地拉动了农村消费市场的增长。

2、集团消费对消费品市场的拉动作用明显。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财政收入增长的加快,加速了集团消费的增长速度。同时,各级政府信息化建设加快,公共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重要因素。

3、物价上涨,拉动了消费的增长。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粮食、油脂、肉禽和蛋等商品价格涨幅较大,也拉动了消费市场的增长。食品价上涨人均增资近400元。

三、消费品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

1、农村市场开发不够,农村流通网络建设落后。目前商业网点布局不够合理,大型商场过于集中在城市中心,而农村流通网络建设严重滞后。目前超市、连锁分店等新兴经营模式普遍进入城市消费品市场,但县以下部分农村消费品市场仍然以传统的经营模式为主,农村市场开发力度不够,售后服务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严重影响到农民消费水平的提高。

2、居民购买力制约消费市场的发展。居民购买力的分流在一定程度上、一定时期内制约着我县消费品市场的发展。部分城镇居民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服务性支出大幅增长,而在消费性支出方面相对较少。

3、流通市场竞争更为激烈。随着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一些外地的贸易零售业加快了进入我县的步伐,其规模不断扩大,网点逐步增多,多种新型经营方式不断出现,如生源超市等,对传统经营方式冲击很大,提升我县商业企业的行业竞争力迫在眉睫。

四、建议及对策

1、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物价上涨影响。一是保证油、电、煤等工业生产原料及粮食、油脂、肉禽、蛋等食品的有效供应,促进流通环节的畅通。二是政府要全方位做好价格监测、预警和分析工作,及时、准确把握市场价格最新动态和走势,适时采取措施,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2、提升消费层级和档次。要根据人们消费需求不断多样化和向高级化不断演进的需要,努力开发新的消费热点和新型产业,不断增加消费。

3、要加快发展农村消费市场。政府要鼓励农村创办中、小型商业网点,扩大农村消费网络,健全流通业态,为农村消费创造条件,推动农村消费市场的发展。               

                                    (执笔  马恭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