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永兴县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及2008年展望

2007年永兴县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及2008年展望

发布时间:2008-07-19 15:35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胡向玲 【字体:

  2007年永兴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工业立县、工业强县、工业富县发展战略,紧紧依托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狠打工业招商引资攻坚战,积极提升工业化水平,全县工业生产保持着高位运行的态势。

  一、规模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2007年,全县规模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04965万元,比上年增长51.1%,完成工业增加值259761万元,增长29.5%,增幅比上年提高22.7个百分点;全县规模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533.1%,比上年提高156.5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在上年低位运行的背景下增势强劲。

  1、工业生产呈波浪式的运行趋势。1月份同比增长85.7%,实现首月开门红;2月份起由于时值新春佳节,企业放假休息,同比有所下降。从3月份起生产开始恢复正常,规模工业生产呈现恢复性增长,到6月份产值增长44.7%,从下半年开始受国家税收政策调整的影响,永兴县取消了福利企业后,9月份产值回落到34.7%,从9月份之后,永兴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增幅又逐步上扬,至12月份恢复到51.1%。                   

  2、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2007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5463万元,比上年增长50.3%;实现利润38265万元,增长60.3%。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超过1000万元的有11户,居于前三位的分别是永兴县西河铅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鑫达银业有限公司和湖南兴光冶炼有限公司。

  3、股份制企业发展依然保持领先地位。一是总量领先。股份制企业实现增加值250292万元,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96.4%,总量居各种经济类型的首位。二是效益突出。股份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96137万元,比上年增长50.9%,占全部规模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的98.9%,比上年所占比重提高了4.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36537万元,增长65.0%,占全部规模工业利润总额的95.5%,比上年所占比重提高了2.7个百分点。

  4、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占主导地位,支撑作用增强。全县有色金属产业工业增加值为249890万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6.2%,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878085万元,增长51.8%,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97.0%;实现利润35374万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92.4%。    

  5、园区工业企业聚集度提高。2007年,全县省级及以下园区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85189万元,比上年增长25.1%,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5.0%,拉动规模工业增长8.6个百分点;园区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县规模工业比重为32.8%。

  二、规模工业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发展不均、两极分化情况严重。2007年全县72家规模工业企业中,年产值过10亿元以上的企业1家,年产值过亿元以上的企业有16家,仅占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23.6%,但这些企业共完成总产值719408万元,占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9.5%,其余55家企业总产值仅占总产值的20.5%。而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的企业5家,不少企业由于各种原因生产停停打打,小打小闹,企业与企业之间发展差距越来越大。                                

  2、国家税收政策的调整对永兴县工业影响较大。2007年7月以来,国家先后对出口退税、福利企业税收减免、矿产品资源税三项税收政策进行了大幅调整。取消了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金、银、钼、铋、铅、锌制品和石墨、水泥、纺织、服装产品出口退税率由13%下调到5%。福利企业税制方面,增值税按企业实际安置残疾人员数量(每人3.5万元)进行减免。矿产品资源税方面,大幅上调了部分矿产品的资源税率。政策的突变对于永兴县以资源型产业为主的工业经济形成较大冲击,企业产销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税收方面,各项税收增幅都有回落。三项政策中,对永兴县有着直接影响的是取消福利企业,福利企业税制的调整使部分福利企业难以承受企业经营成本的增加,导致生产停滞。从7月份起,永兴的4家福利冶炼企业当月即停止了生产,到9月份永兴县完成工业总产值增幅为34.7%,比上半年增幅回落了10个百分点。

  三、2008年规模工业经济形势展望

  (一)全年规模工业主要经济指标预测

  2008年全县规模工业经济要完成年初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业总产值117.7亿元,增长速度为30%的目标任务,根据全县工业经济发展趋势,客观分析规模工业企业现状,完成这一目标应该是有可能的。

  (二)实现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

  2008年永兴县工业经济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一是国家的政策支持。年初永兴县被国家确定为第二批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县,政策倾斜和优惠待遇、丰富的资源和劳动力优势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来永兴投资;二是随着新型工业化的进一步推进,各级领导将会越来越关注和重视企业的发展,永兴县的工业企业也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都将给永兴规模工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机遇与挑战并存,2008年永兴县工业经济发展还面临着新的问题,一是百年未遇的冰冻灾害,给永兴县经济带来巨大损失。二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带给企业更大的生产成本压力。三是去年基数较高影响今年的增长速度。四是永兴县煤矿企业多,确保安全生产的任务重,责任大,矿业经济发展的不稳定因素较多。

  (三)促进今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的建议

  (1)加快县内工业生产发展,为工业经济效益提高创造必要的条件。加强对工业企业发展的引导,制定积极的宏观调控措施鼓励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环境便于企业发展,改变县内企业数量多、平均规模小、生产经营绩效差的现状,推动县内规模工业获得较快发展,为提高工业整体经济效益创造必要的条件。

  (2)确保受灾严重的工业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加强企业生产调度,督促新上项目尽快开工生产,加快县内工业发展速度。

  (3)“抓管理、降成本”,增强县内工业的弹性效益。工业企业普遍存在着成本费用过高,影响经济效益的突出问题。在社会平均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成本费用降低本身就会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弹性利润”。因此,应继续强化企业管理,督促企业两眼向内,狠抓节能降耗、切实树立在市场竞争中过紧日子的思想。把节能降耗、降低各项成本费用作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主攻方向和主要措施抓好、抓扎实。

  (4)扶持和培育一批名牌产品。永兴县目前已注册的产品商标除“金荣”、“永银”等外,还应尽快申请注册一批新的品牌产品。拥有品牌产品是企业拥有市场的体现和形象的展现,是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源泉。要采取措施,包括建立名牌产品创建基金和奖励办法,鼓励和扶持企业创建中国名牌、湖南名牌。

  (5)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强国富民的重要基础,切实把提高科技创新工作作为推进永兴县工业经济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一要加快培育各类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二要加强与省内名牌院校合作,尤其是加强有色金属冶炼科技项目的攻关和工艺的研发;三要选择重点产业,进行技术引进、消化和吸收;四要进一步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核心技术的自我开发能力,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