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永兴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五次全体 (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刘朝晖)

发布时间:2019-01-25 14:57 来源:县政府办 作者:浏览量: 【字体:

同志们:

近期以来,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市“两会”、市政府五届七次全会相继召开,今天上午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又结合各级精神对今年全县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事情定了就要干,抓得越早就越主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后,我们紧接着召开政府全会,既是为了统筹时间、提高效率,也是要把抓落实、重实干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迅速打开2019年工作局面,确保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完成,确保会议安排部署落地落实。

刚才,志罡同志通报了2018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全县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及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工作部门获得重要荣誉情况,并对今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主要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进行了说明。现在,我就全面推进今年工作任务落实,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凝心聚力抓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能否把全年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是考量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的理念,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抓落实上做表率、在抓落实中创实绩。

一要明确责任抓落实。责任不落实,工作就很难抓实。“两办”已将今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主要任务进行了责任分工,征求意见完善后,要抓紧行文、推动落实。这些是全年的中心工作,是硬指标、铁任务,相关县领导要根据责任分工通盘考虑、统筹调度,对牵头工作做出系统安排和部署,带头推动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对号入座”,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推进方案,将任务落实到岗位、到人头,明确谁主管、谁负责,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生动局面。要根据责任分工制定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主要指标上,要设定月度、季度目标任务,保证各项指标稳步增长;在具体项目上,要对项目报批、征地、资金、开竣工等事项列出清晰的时间表,认真研究制定具体落实的措施,倒排工期,保证进度;对一些跨部门、跨行业的工作,分管县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调度,牵头部门要主动担责、统筹协调,参与部门要积极配合、各司其职。

二要紧盯重点抓落实。干工作不能主次不分,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工作才有重心,发展才有抓手。工作中要善于抓住影响全局的主要矛盾,抓住事关长远的突出问题,对重点工作要一项一项研究、一件一件落实,统筹安排、节点倒逼,确保进度和质量。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目光和精力凝聚到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对照主要工作任务责任分工,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围绕三大攻坚、产业项目、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发力,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算好时间账、进度账、责任账,真正做到把思维的起点放在干事成事上,把攻坚的重点放在打破瓶颈上,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创新突破上,突出重点中的重点,狠抓关键中的关键。

三要转变作风抓落实。作风是旗帜、是形象,也是生产力、战斗力。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强化“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使命感,做到决策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承诺说一个做一个,个个兑现;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要勇于担当,发扬“千斤顶”精神,挺直腰杆,硬起双臂,乡镇要担起乡镇的责任,部门要做好部门的事情,基层要发挥基层的作用,做到接受任务不找借口、执行任务不惧困难、完成任务不讲条件。要敢于碰硬,发扬“钉钉子”精神,有直面矛盾的勇气、一心为民的公心和战胜困难的决心,不怕啃“硬骨头”,不怕“得罪人”,事事认真,事事较真,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经济建设的难点问题,坚持领头抓、抓领头,重点抓、抓重点,反复抓、抓反复,敢抓敢管,善作善成。要乐于奉献,发扬“老黄牛”精神,沉下基层、安心一线,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当好执行落实的先锋队、突击手,做到不比条件比工作、不比地位比责任、不比待遇比奉献。要驰而不息反“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转变作风相关规定,让好作风成为日常习惯。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打“太极拳”、设“旋转门”等破坏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让企业和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环境的明显变化。要切实量化、细化公职人员工作标准,所有事项都要有规范的标准,做到程序上简约、管理上精细、时限上明确,推动各项工作运转流畅高效。

二、要把握规律提效能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政府工作千头万绪,眉毛胡子一把抓,是抓不出成效的。要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全局工作实现突破。

一要有“先人一步”的争抢意识,主动作为。各地发展千帆竞发,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从表面看,较量的是发展,衡量的是实力,但归根结底,是竞争意识的比拼、干部能力的较量。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只有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见事早、反应快、谋划准,在执行上再加速,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现在,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国家各部委、省里各厅局正在着手谋划今年要实施的项目和出台的政策,这个时候是向上对接的最佳时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争资立项工作的主动性和敏锐性,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投资政策、财税政策,抓实项目策划、包装、储备、对接,尽可能争取将更多的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建设和重点民生项目纳入国家和省里的计划盘子。同样,对于今年的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重大风险防范等工作,也一定要立足于早,争取主动,防患于未然。

二要有“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守好底线。最大的忧患是没有忧患意识,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发现问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思想上保持警觉忧患,行动上自然会谨慎稳妥,结果上就会有备无患。我们要增强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预先估计事情可能的发展前景,预先看到事情发展可能遇到的困难,预先防止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预先为攻坚克难、化险为夷、争取最好结果做好充分准备,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金融债务风险、社会安全稳定四条底线。要对标责任和能力抓安全保安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牢牢把住每一道关卡、每一个环节,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认真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守住污染防治与保护修复的双重关口,让永兴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生态更优美。要积极化解政府性债务,加强金融市场、金融活动的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健全并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大力推进平安永兴建设,科学有效处置公共突发事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三要有“一抓到底”的责任意识,强化督促。抓工作绝不能光打雷不下雨、只部署不督促,开了会发了文,不等于任务就落实了。我们现在一些同志,谈到重点项目就“有望开工”,谈到难点问题就“有望解决”,致使一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长期停留在“有望之中”。要健全完善常态化的督促检查工作机制,着力推动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坚决遏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现象。各位副县长要带头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能到现场,就不到会场”,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攻坚工作,要定期到现场、下工地进行调度,直面困难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牵头部门要加强跟踪调度,紧跟序时进度,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因为我们工作不到位、服务不到位,导致项目落空、工作落后。

三、要勇于担当明导向

一要忠诚履职,为发展担当。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就要敬业尽责、忠于职守。领导干部要有“三不怕”精神:为了加快发展,不怕冒风险;为了改善民生,不怕担责任;为了公平正义,不怕得罪人。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各类矛盾易发多发等重重压力,没有一点担当精神是干不成事的。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责任担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反对因循守旧,防止故步自封,避免墨守成规,积极出思路、作决策,主动抓发展、促落实,勇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行动派,不做消极无为的“守摊人”。我们现在有些部门,存在一种错位思想,认为有些工作是在替政府做的,遇到问题和困难就上交,全然把自己置于政府之外,坐等政府拿主意,依赖领导搞协调,推一推就动一动,有的甚至推而不动。越怕问题越会出问题,越怕麻烦越有麻烦,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意识,顾全大局、服从全局,少讲“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担当作为,在解决矛盾和难题中推进发展。

二要不忘初心,为人民幸福担当。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从群众生活最需要、心里最迫切、感情最深厚的事情抓起,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要在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主动担当,加大基层调研力度,了解民生疾苦,倾听百姓心声,特别是对“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提交的建议提案,要梳理分解到相关单位,提高办理质量和时效。要在加快发展民生事业上主动担当,紧紧围绕与群众生活相关的教育、卫生、就业、扶贫等领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重点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必须百分之百完成。要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主动担当,针对当前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认真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全力扶持企业健康发展。

三要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的要求,中央、省委、市委都下发了干事创业容错免责的实施意见,向广大干部发出了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动员令”“集结号”。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理直气壮地支持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干部。对那些勇于探索、先行先试,不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那些担当尽责、出现无意过失,没有谋取私利的;那些经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程序,不是个人专断、一意孤行的,属于应该容错的要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引导更多的干部心无旁骛、义无反顾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四、要统筹兼顾促开局

一季度是各级各类会议的高峰期,马上还有一个春节长假,特别是正处于机构改革时期,算下来的有效工作时间十分有限。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抓紧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今年各项工作良好开局。

一要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精心组织好今年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认真抓好今年实施的重大项目。在建的项目要有明确的工作时限,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想方设法实现预定目标。已竣工的项目要狠抓尽快投产、达产,产生效益。正在洽谈的项目要定时、定人、定责抓好签约,使项目落到实处。新上的项目要实行时间、任务、责任“三位一体”的责任制,确保尽快开工建设,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用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力促一季度“开门红”。

二要抓好春耕备耕工作。落实好粮食安全责任制,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抓好高档优质稻种植示范,巩固经济作物种植,持续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加强农资供应监管,确保物资储备充足、市场价格合理,维护农民利益。扎实抓好越冬作物早春田间管理,夯实丰收基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积极储备应急物资,做好防灾减灾准备工作。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三要抓好困难群众救助。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府兜底要兜住、兜好、兜稳,全力做好做实困难群众的保障和救助工作。要对困难群众进行全面排查,将城乡困难群众按政策纳入低保救助、医疗救助、特困救助、临时救助范围,按时足额发放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优待金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待遇。要落实好各项脱贫攻坚和扶贫惠民政策措施,通过走访慰问及时帮助解决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户家庭中去。要扎实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强化欠薪违法惩戒,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和合法权益。

四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按照1月9日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和要求,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交通运输、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水电气热、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行立改,实行“四个一律”断然措施,即对非法生产经营场所、作坊、网点一律取缔,对非法违法运营的车辆、船舶一律扣押,对非法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严罚,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确保万无一失。

五要抓好社会稳定工作。春节临近、省“两会”召开在即,大家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社会稳定责任制,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及时掌握可能发生的各类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当地和萌芽状态。落实重点部位安全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警力布控和群防群治力量,落实“一村一辅警”,强化治安管理和巡逻防范,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严密防范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和暴恐案事件,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

同志们,今年的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形势催人奋进,发展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履职尽责、担当实干,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