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31
政府信息公开

永兴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2 08:10 浏览次数: 字体:[ ]

永兴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永兴县人民政府、17个乡镇人民政府、县开发区及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单位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在永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永兴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永兴县便江镇永兴大道国土资源局八楼,邮政编码:423300,电话:0735-5535062,电子邮箱:yxgov@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等要求,我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期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了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781条(注: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5条,制发规范性文件45件。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4782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2279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988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267条;通过广播电视、电子屏、政务公开栏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0248条。

三、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通过不同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38次。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文稿35篇。

(二)互动交流情况

2016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办理群众来信249件,县主要领导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全县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3件。其中,当面申请数192件;网络申请数55件;信函申请数6件,均按期办理完毕。从办理结果看,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132件;同意公开答复的38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2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9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52件。

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1、组织领导情况。一直以来,我县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政府副调研员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也成立了由行政负责人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工作。全县上下构建形成了领导小组——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各单位三级工作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和人员保障。同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有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解决存在问题,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为发挥县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县财政进一步加大投入,对县政府门户网进行改版升级,开设“三清单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等信息公开专栏,编制发布《2016年永兴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在县电视台、县图书馆和档案馆等地设置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8个,各单位进一步充实了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办事服务指南和各种宣传资料信息公开内容。着力建设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和“县长信箱”、“市民连线”等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通过这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有效拓展了公开领域,强化了服务功能,推进了信息公开。围绕新农村建设、找准乡镇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结合点,全面推进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设置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利用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重点做好各项支农惠农资金分配使用、征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发放使用、救灾救济款物发放、优待抚恤、计生扶助奖励资金发放等情况的公开。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1、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一是公开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内容包括财政收支总量、增减幅度、执行进度等,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政府预算执行信息。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对各类财政政策特别是重大民生政策及资金安排总体情况、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资金支出使用情况进行公开和宣传。二是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全县各乡镇、县开发区及县直各单位均于6月底、8月底前对本单位的2016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和2015年部门决算情况进行了公开,接受社会各方监督。

2、推进民本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对各类行政审批、财政公共资金使用、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收费、政府采购、建设项目招投标、人员考录、资源分配等事项,建立了完善的工作程序和监管制度,主动公开各项民本民生事项落实过程和结果,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防止腐败现象发生。2016年,县政府门户网32个部门公布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了654项企业投资和外商投资禁止与限制类项目、规范性文件。发布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治理、建设项目环评信息100余条,公开环保信访案件办理回复155条及工作动态70余条,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17条,安全生产信息10条,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和退出信息16条、相关政策3条,收费和价格信息4条,建设工程类招投标信息60余条、政府采购类招投标信息32条、产权交易类招投标信息3条。公开了国有企业运营监管、扶贫工作、社会救助、就业创业、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信息250余条。及时公开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招标投标及建设情况。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开展民意征集,扩大公众参与。

3、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各教育、卫生、医疗单位收费、资助金发放、医疗报账、招生录取、物资采购、职称评审、资金使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通过网络、广播、电视、宣传栏等方式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共交通、供水、供电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全面清理服务事项,编制办事指南,绘制办事流程图,综合利用电子触摸屏、显示屏、办事公开栏等载体和形式,主动搞好对外向社会群众的办事公开。主要公开了办事项目、收费标准及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结时限、服务承诺、岗位规范、纪律规定、投诉监督渠道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全县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2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2016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设有现场投诉、电话投诉、传真投诉、邮箱投诉等投诉渠道,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方便群众投诉。同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信息公开栏设有监督信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举报投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调度、专项督查、年度监察等形式,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体来看,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阳光政府建设,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方面,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公开不全面,公开不够规范等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提升;二是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申请内容种类繁多,界定哪个部门进行答复也较困难,好多内容涉及多个业务职能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各专业领域分析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以上问题,2017年我县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拓展重点领域政策解读等方面信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三是加大督查力度,及时指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问题并责令改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附件:永兴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