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1-20
政府信息公开

永兴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1 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永兴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政务公开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办公厅相关工作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以《条例》为准绳,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政务公开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强化基层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一是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5月13日,组织开展了第八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宣传日活动,设宣传点3个,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大力宣传新修订的《条例》,提高人民知晓率;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编制县级主动公开目录。

二是完善机制体制建设。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综合绩效考核体系,适当提高分值比例。下发《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推进教育、环保、文化、旅游、卫生计生、住房保障、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落实政府信息“三审”工作制度。按照“谁发布,谁审查”的原则,对政府信息公开前依法依规严格审查,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机制,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标准化工作的文件要求,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对26个领域进行梳理,制作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并集中公开信息1100项,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二)积极主动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常态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建设法治政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程度,按要求做好常态信息公开。发布了《永兴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各单位和乡镇按要求公开了本部门本乡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组织编制《2020年永兴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注重信息质量,重点公开行政机关的文件、业务数据和执法文书,防止部分单位发一些动态信息来“滥竽充数”。严格依法依规不折不扣地落实政务信息常态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是纵深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持续推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财政政策、减税降费政策和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了县本级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19年“三公”经费总体预算情况及说明、永兴县2019年政府性债务情况,120个单位的2020年部门预算、2019年部门决算、2019年部门支出整体绩效评价和“三公”经费情况等财政信息。二是突出做好公共监管信息公开。重点加强环境保护、自然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信息发布,做到有政策、有法规,有监督、有专项检查行动和处理结果。发布环境质量监测、环境执法及环境保护等信息306条,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54条,征地拆迁信息14条。三是不断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保类信息做到及时发布,各类救助、生活保障的标准、审批流程、资金使用情况信息及时发布,各类价格与收费信息按时向社会公布。公开了扶贫工作、社会救助、就业创业及科教文卫等方面信息183多条。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细化公开内容,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四是切实加强政府配置资源信息公开。重点加强土地征迁、供应、出让和棚户区改造等相关信息发布,定期公开公积金管理运行及相关政策,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的审批、核准、备案和项目管理信息及时公开。及时公开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招标投标及建设情况。

三是切实深化政务改革信息公开。加大放权赋权公开力度,对取消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形成目录清单及时予以公开。细化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落实所有清单公开,加强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一次办结”改革事项目录清单、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实行一次告知。印制了4万余份办事指南和一次告知书向群众发放。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印制“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指南5万份,向办事群众免费发放。落实行政效能电子监管及“好差评”系统建设工作,在窗口设置评价装置,收集办事群众意见,及时公开政务服务“好差评”情况,让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服务绩效。

(三)发挥阵地优势加强群众沟通。

一是发挥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作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全方位、及时公开发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2020年1-12月,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1324条,其中政务新闻1669条,通知公告637条,视频新闻270条,图片新闻156条,信息公开要点2216条,其他栏目16320条。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通过理顺解读机制、丰富解读形式、做好关联阅读工作,形成传播合力,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今年以来,县政府门户网共对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政策规定进行解读回应56次。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证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精心组织、多部门密切配合,邀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雄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一期在线访谈,主动通过网站平台宣传永兴、推介永兴。

二是做好政民互动平台管理。通过在政府网站建立“县长信箱”和政府微博,开通县长公开电话、部门服务热线,实行公开承诺、限期落实和全天24小时接诉制度等,为市民了解政府、监督政府,为政府及其部门听民声察民情、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搭建了一个互联互动的平台网络,密切了干群关系,改进了政风作风,社会反响良好。2020年,县长热线接听387,市长热线4765全部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    章

 

 

 

规范性文件

26

26

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6

56

18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15

减59

74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62

85

505

行政强制

18

12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8

1160275.3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12

17 

2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15 

2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2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2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县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需进一步研究改进。一是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性。二是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宣传力度。

2021年我县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提高各单位的主动公开自觉性,强化信息公开审查,认真梳理,推进信息公开标准化,逐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充分使用网站、图版、报刊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并继续加大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力度,多途径方便公众获取和检索相关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