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综合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1-28 15:06 来源:永兴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体:


 

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县属以上企事业各单位:

根据《永兴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永乡振办发〔2020〕12号)文件精神,县乡村振兴办分别于2020年8月和9月,组织开展了第三季度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暗访和考核及国(省)道公路沿线“五化”建设工作考核,现将考核综合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情况

(一)乡镇考核情况

8月份暗访考核了16个乡镇(街道)的镇区及32个村的64个自然村(组),其中,人居环境状况较好的村有油麻镇政府驻地、马田镇塘前村、湘阴渡街道油塘村、黄泥镇板冲村、金龟镇山下村、龙形市乡大枧村;人居环境状况较差的村有油麻镇徐家、马田镇政府驻地及邝家村、洋塘乡西禅村、高亭司镇油市村、湘阴渡街道胜利村、金龟镇竹叶村、柏林镇柏林村、鲤鱼塘镇政府驻地、龙形市乡石阳村、七甲乡龙头村、大布江乡坪上村。

9月份明察考核了16个乡镇(街道)的镇区,并现场随机抽查了32个村的64个自然村(组),其中,马田镇李家村、洋塘乡陈家村、高亭司镇大元村、湘阴渡街道政府驻地及夹口村、黄泥镇政府驻地及羊冲村、木子塘村、七甲乡清塘村、龙形市乡政府驻地及刘家村等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较好。

第三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综合排名前三名是黄泥镇、湘阴渡街道、龙形市乡,综合排名末位的是鲤鱼塘镇。

第三季度全县国(省)道沿线“五化”建设工作考核排名前三名是高亭司镇、马田镇、太和镇。

全县乡镇(街道)第三季度的保洁经费和奖励资金依据上述考核情况,根据《永兴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永乡振办发〔2020〕12号)规定拨付。

(二)职能部门考核情况

县卫健局、水利局、县教育局、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等职能部门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比较完善,监管比较到位。但县市场服务中心对所管辖市场的环境卫生监管不到位,如鲤鱼塘市场、文明市场等乱堆放现象严重,臭水沟清理不彻底;县交警队对站点车辆乱停乱摆监管不到位,如碧塘公交车停靠点车辆乱停放现象严重。第三季度县职能部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综合排名第一名的是县卫健局,排名末位的是县市场服务中心。

(三)桑德公司垃圾清运考核情况

240国道沿线堡口村至鲁塘坳段、107国道沿线高亭司镇范围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亭周边保洁较差。少数地方有几天才清运一次的情况,未做到日产日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少数村压实“村为主”责任欠缺,村干部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厌烦情绪、疲劳现象、满足心态、“等靠要”思想。油麻镇竹溪村对旱厕拆除及卫生死角整改不到位;悦来镇雅鹊村、鲤鱼塘镇申明亭村、太和镇寺边村等地,村庄里杂草丛生,建筑材料、柴草、废旧农具等乱堆乱放;大部分村庄散养家禽,到处都是鸡屎、鸭屎,严重影响村庄卫生,残垣断壁、危房随处可见,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村容村貌。个别镇区的商铺和部分居民环卫意识不强,垃圾乱扔、杂物乱放,造成乡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有所反弹。如县第五中学大门口两边商铺普遍存在乱扔垃圾的现象;便江街道原碧塘乡政府驻地区域的餐馆前、摩托车修理店前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

(二)个别乡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队伍人员偏少,力量不强,担负事务较多,影响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日常督查巡查。如鲤鱼塘镇、大布江乡、悦来镇、洋塘乡、高亭司镇等乡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量薄弱;鲤鱼塘镇、悦来镇、柏林镇等乡镇没有统筹调度社区和驻地行政村的人员力量开展驻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协作不到位、工作不顺畅现象,导致商铺和农贸市场的门店对“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造成区域内环境卫生状况不理想。

(三)相关职能部门与乡镇(街道)沟通协调不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监管存在死角。农贸市场和镇区车辆乱停放、公路排水沟淤堵等现象较突出;营运客车车窗垃圾时有产生;学校大门口附近的餐饮店餐厨垃圾裸露、小食品包装等垃圾普遍存在,如县第五中学、悦来镇中学、柏林中心学校比较严重。

(四)垃圾清运频次不够且不及时。湘阴渡街道镇区、柏林镇镇区、马田镇镇区等人口较多的区域比较突出;部分乡镇、村垃圾桶损坏较多,但新增补充较少;垃圾清运司乘人员保洁不彻底。

(五)“三拆”工作和示范村建设目标任务繁重。悦来镇、便江街道、金龟镇、龙形市乡、大布江乡等乡镇(街道)的“三拆”工作推进缓慢;大部分示范村的创建工作都还处于启动、发动阶段;新建公厕管护不到位,没有安排专人清扫、管理。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对标对表,补齐短板,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加大巡察和整改力度,尤其要对明查中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比较差的镇区、村庄开展“回头看”,及时督促将发现的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

(二)进一步加大教育、宣传、引导力度,提高村民的自我保洁意识。农村环境卫生通过近几年的整治,整体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提高,但仍然有些地方不尽人意,主要是少数村民的自我保洁不强,乱扔、乱堆、乱放仍然存在,村民的认识水平存在一定差距,还没有形成高度的自觉性。因此,必须加大对村民进行教育宣传,做到人人讲卫生,户户讲清洁,打造一个洁净的村庄。要大力推动环境卫生整治提质扩面,突出清理卫生死角盲区,进一步规范提升路边水边、田间地头、室内户外、养殖场地、农贸市场等区域的整治标准,着力解决乡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持续对标对表抓好国(省)道公路沿线“五化”建设。

(三)进一步完善整治和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日常保洁机制,保障稳定的经费来源,推动村庄保洁常态化、制度化。各乡镇要突出强化工作力量、保障工作经费,实行专案实施、专班推进,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做到“五有”(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高质量稳步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实现环境整洁常态化,管理长效化,工作制度化。

 

20号文件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综合情况通报 - 附件本.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