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2022年度出生缺陷防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26 16:14 来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作者: 【字体:

  一、项目支出基本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2022年度省级下达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任务为 1800对。我县安排城镇职工孕前优生健康检测200对,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总任务2000对,实际完成2008对,覆盖率达100.4% ,按时按质完成了工作任务。2022年度计划预算产前筛查人次2500,全县累计完成2773例,产前筛查省定任务超额完成,并对经市级筛查发现的356例农村高风险孕妇实行了免费产前诊断,其中开展无创DNA检测284例,羊水穿刺20例,开放性神经管畸形14列,发现疑似21三体风险308例,18三体风险34例,后经进一步产前诊断,确诊11例重大缺陷患者,全部采取了终止妊娠措施,有效地防止和减少了出生缺陷的发生,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2022年财政划拨付定点服务机构资金总额173.8万元,其中省级拨付67.68万元,县级财政拨付106.12万元。

  (二)项目支出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2022年度计划为2000对适龄计划怀孕的育龄妇女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据统计一年来,我县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完成2008对,覆盖率达100.4%,孕产妇优生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00%。2022年度计划预算产前筛查人次2500、全县累计完成2773例,超额完成省定年度任务,完成率为110.92%。建立科学规范的免费产前筛查制度,提高孕前筛查率,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建立科学规范的免费产前筛查制度,提高产前筛查率,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三)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中心财务制度健全,专项资金统一管理,严格按计划使用资金,保质保量完成了项目工作任务,无资金缺口,无浪费、挤占、挪用等行为。截止2022年底,实际项目使用专项资金173.8万元。(标本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测产前筛查检验费及无创检测93.8万元)其中检验设备购置2.4万元,检验试剂费55.3万元,宣传印刷费5.8万元,下乡宣传差旅费补助1.5万元,人员工资劳务费 13.4 万元,人员培训费1.6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加强考核。自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后,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纳入了县年度卫生计生工作考评重要内容之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年初召开了专题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以县政府名义出台了《永兴县出生缺陷防治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县卫计局局长为副组长,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环保局、县妇联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把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纳入县对乡镇的卫生健康工作年度综合考核评估重要内容之一,将每一个项目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乡镇和相关医疗机构,并细化到每个月,任务完成进度情况每月按时上报县卫生健康局,要求季度任务完成覆盖率在80%以下的单位,在集中服务活动中不予通报表彰;对一个季度累计完成全年任务覆盖率低于75%的单位,进行预否决,年终考核卫生计生工作中不得评先评优。

  (二)保障经费,惠及民心。出生缺陷防控项目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生活,为有效控制我县出生缺陷的发生,起到良好的防控作用。县里在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中优先保障资金投入,不但配套资金保证到位,同时还提标扩面,提高补助标准到300元每对,扩大到城乡每一位计划怀孕的对象,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工作的开展。

  (三)优化环境,规范服务。今年来我们充分利用了资源优势,发挥项目的作用,为中心业务的发展带来巨大动力。一是优先保证项目工作的技术力量,配齐配强精干力量到项目检查工作组,优质服务,统一流程,规范操作,每一个环节都安排专人负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分工明确,又相互配合,科学合理地安排对象做完每一个项目的检查,得到育龄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利用县乡村计生服务网络的优势,妇幼保健和计生相互配合,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形成了婚前、孕前体检、产前筛查、住院分娩、出生缺陷监测等综合性一站式服务,提升了整体服务水平。

  (四)扩大影响,宣传有效。我们采取邀请郴州市专家团队宣传、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知识问卷调查、发送手机短信等多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待孕夫妇自觉参检,有效地提高了群众参检率。邀请市产前诊断中心的团队专程到我县进行举办了业务知识培训班,对全县各助产医疗机构和乡级妇幼计生专干进行了出生缺陷防控知识业务学习,提高了基层干部的宣传指导能力;二是在县政府门口和县建设广场组织开展了四次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各种宣传资料上万份,免费发放叶酸片上千瓶;三是在我县电视台专门点播了优生优育的电视频道节目在大厅每日播放,吸引群众在检查的同时还可以观看到优生优育知识;四是畅通信息,上传下达。坚持每月月末定期召开孕前优生项目信息员例会,把每一个月的评估告知书及时下发到对象手中,而随访的资料也能按时上交,这样规范化的操作方式,促进了整体项目资料的完善和归档,及时进行信息通报,督促乡镇认真对待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这样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广泛性宣传,有力地促进了群众参检的自觉性。

  (五)大力宣传,正确引导。为了推广出生缺陷风险人群干预专项救助项目工作,我县专门召开了县乡两级妇幼专干动员会,在会上进行了宣传发动。同时要求县内各大医疗助产机构在诊疗过程中积极向前来就诊的孕产妇作好宣传解释工作,促进群众自觉接受干预救助方案,可以有效地减轻群众负担,提高干预检测率,促进出生缺陷的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对有效防止缺陷儿的发生意义重大。

  (五)效果显著,群众满意。经统计,截至12月份,并对经市级筛查发现的356例农村高风险孕妇实行了免费产前诊断,其中开展无创DNA检测284例,羊水穿刺20例,开放性神经管畸形14列,发现疑似21三体风险308例,18三体风险34例,后经进一步产前诊断,确诊11例重大缺陷患者,全部采取了终止妊娠措施,有效地防止和减少了出生缺陷的发生,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节约社会卫生资源上千万元,有力地保障了我县人口素质,项目的顺利开展得到群众和基层妇幼工作者的一致好评。

  项目经费严格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会计核算工作,从申请、审核、审批都按程序操作,无违规情况。通过项目实施,一是有效地促进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业务的发展,提升了单位知名度,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二是群众优生意识显著增强,“怀孕有计划,产前要筛查”的优生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推动了出生缺陷预防关口前移,实现了孕前预防和群体预防,大大降低了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意识得到明显提高。

  三、项目支出主要绩效(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四、存在的问题

  1.部分群众孕前检查意识淡薄,总是认为自己身体没有什么大事,不会生个缺陷儿,主动参与检测的积极性不高。

  2.孕前参检时间掌握不准确。部分对象来参加检查时已经怀孕了,错过孕前检查的时机。产前筛查参检时间掌握不准确。部分怀孕对象已经超过了早筛和中筛的时间,错过免费检查机会,只能建议参加费用较高的产前诊断。

  3.随访工作难以到位。年轻对象大多在外打工,流动性较大,有的检查完成后就外出了,有的在外打工不能按时参加检查。

  4.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对产前筛查、诊断的检查意义和方法进行宣传讲解,促进群众自觉参检意识。

  5.加大投入,对产前诊断的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减轻群众负担,同时适当扩大检测项目,如地中海贫血、听力、视力等的筛查,有针对性地进行精准检测,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更科学的检测服务。五、有关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意义和方法进行宣传讲解,促进群众自觉参检意识,树立优生理念,在合适的时间及时参加检查。

  2.加大投入,对产前诊断的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减轻群众负担,同时适当扩大整个孕产期的检测项目,将地中海贫血、听力、视力等筛查均实行免费或报账式强制检查,促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3.加大随访力度,全面掌握本辖区内育龄对象的基本情况,全程跟踪,提醒对象在整个孕期及时参加相关检查,尤其是高风险人群的随访,重点跟踪,全程服务。

  五、有关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对产前筛查、诊断的检查意义和方法进行宣传讲解,促进群众自觉参检意识。

  2.加大投入,对产前诊断的项目同时适当扩大检测项目,如地中海贫血、听力、视力等的筛查,有针对性地进行精准检测,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更科学的检测服务。

  3.加大随访力度,加大预防出生缺陷技术赣榆力度,全面掌握本辖区内育龄对象的基本情况,强化国家免费孕前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力度;加强开展免费前医学检查工作力度;扩大孕妇产前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覆盖面;继续推广妇女孕期增补小剂量叶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