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自然地理概况

发布时间:2023-03-15 16:35 来源:永兴县政府 作者:不详 【字体:

境  域:永兴县地处湖南省东南部、郴州地区北陲,位于东经112°43′~113°35′ ,北纬25°54′~26°29′之间。地域狭长形似蚕,东西长90公里,南北宽10.8至56公里。全县土地总面积为1979.4平方公里,占湖南省土地总面积的0.93%。县境北接耒阳市,南连苏仙区,东北、东南、西南依次与安仁、资兴、桂阳三县毗邻。全县16个乡镇除高亭镇、太和镇之外,其余均与外县交界。县境距首都北京铁路里程1860公里,距省会长沙280公里,距郴州市40公里,距南粤广州445公里。

地  貌:全县地貌似蚕形,东部多山,西部以丘陵为主,中部丘陵及河谷平地间布,便江、永乐江横贯县境。东部为罗霄山脉余脉,自七甲乡入境,走向龙形市、大布江,形成以中山为主的山地地貌;东南部为罗霄山八面山余脉,自鲤鱼塘镇原千冲乡入境,向北延伸,横亘县境中东部,插入于茶永盆地,形成中低山、高丘为主的组合型地貌;北部为罗霄山脉武功山余脉南翼,自樟树镇入境,呈斜带状绵延于中西部,与茶永盆地相衔;西部为南岭山脉阳明山余脉东端,自原三塘乡入境,呈东南梯降,于中部与茶永盆地过渡带交接。山地占全县面积28.6%,海拔300~800米;丘陵、岗地占全县面积53.36%,海拔500~300米以下;河谷平地占全县14.99%。

气  候:永兴县属中亚热带大陆湿润季风气候。境内热量丰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小盆地冷热气候变化明显,山丘气候类型多样。年平均气温17.6℃,年平均日照时数1625.2小时,照率37.0%。全年无霜期307天。年平均降雨量1417.0mm,最大达1986.8mm,最小的915.9mm。光、热条件配合基本同季。

生物资源:永兴县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主要植物有96科685种,其中乔木树种64科468种,引进树种13科22种。全县树木的水平分布呈东乔西灌、南竹北松、中部乔灌相间布局。垂直分布依次为高山胡枝子草地、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马尾松油茶混交林、油茶林。尤以油茶、马尾松分布最广。

全县速生乡土树种有泡桐、香椿、拟赤杨、檫树、拐枣、杉木、马尾松等10余种。珍稀保护树种有水松、银杏、红豆杉、杜仲、桢楠、厚朴等。保护动物有华南虎、中华秋沙鸭(过往)、穿山甲、花面狸、水鹿、水獭、小灵猫、娃娃鱼、猴面鹰等。

水 资 源:县内有大小河流149条,其中控制流域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53条,年平均径流总量为15.45亿立方米,分为便江水系和永乐江水系。便江水系,流域面积1444.8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73.2%;永乐江水系,流域面积531.2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26.8%。

县内各河流水质均为软水,适合农田灌溉和工业用水;地下水质类型以重碳酸钙镁型为主,其次是重碳酸钾,矿化度较低,利于作饮用水。

永兴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 11.32 万千瓦,年水电发电量约 2.3 亿度,是全国重点电气化县之一。现全县已建有永兴一级电站、永兴二级电站,目前投资 6 亿元的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正在紧张地施工中。

旅游资源:永兴境内自然风光优美、百里便江清幽秀丽;宗教文化源远流长;绝无仅有的佛教建筑与山洞的完美结合令人叫奇;全国最长最窄的一线天奇观和千年古刹观音岩闻名遐迩。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便江旅游风景区、人民公园、黄克诚故居、悦来温泉、鑫达银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等旅游景点交相辉映。颇具文化底蕴的古民居――板梁民居为永兴旅游业增光添彩。

矿产资源:永兴县地处湘南东南部,南岭构造带以北的茶永盆地南端。境内因受多次地壳构造运动影响,地层出露比较完整,仅缺失奥陶系和志留系地层,矿产资源较丰富,且种类较多。新中国成立以来,通过地质队普查、勘探,共发现矿产21种,探明资源储量的矿产有8种,总资源储量为33780.69万吨,人均占有矿产资源544.85吨。地均占有矿产资源17.07万吨/每平方公里。境内矿产资源计有五类。

一是能源矿产,为优势矿种。主要为无烟煤,其次为烟煤,局部产石煤。无烟煤产于两个不同的地质时代。一是石炭系测水组无烟煤,主要分布于三塘乡、洋塘乡和悦来镇,煤厚0.2~1.1米不等。二是产于二迭系龙潭组的无烟煤,分布于樟树、柏林、金龟、香梅、黄泥、塘门口、城郊、城关、湘阴、油市、高亭、马田、复和等乡镇;探明资源储量32483.3万吨;原煤含硫量少于1%,发热量为每公斤6319~7550千卡,灰分为6~20%,挥发分为2.7~8.1%,为低硫、低灰优质环保无烟煤。烟煤的已知资源储量为381.1万吨。煤层产状很不规则,原煤发热量为每公斤4990~5510千卡,含硫量1.31~2.05%,灰分39.5~42.2%,挥发分23.68~24.55%;主要分布于鲤鱼塘的高坡至申明亭一带和柏林镇原洞口乡的铁坑等地。石煤分布于龙形市、七甲等乡,资源储量及品位尚未探明。数十年来,无烟煤得以大量开采。

二是黑色金属矿。县内主要为铁矿(菱铁矿、赤铁矿、褐铁矿)和锰矿(氧化锰矿、碳酸锰矿)两种。赤铁矿分布于三塘乡竹溪坳,断续出露长约21公里,厚一般为0.5~1米,矿石品位含铁30%~40%,含硫0.2~0.5%,含磷0.2~0.6%,预测资源储量为600万吨;菱铁矿分布较广,马田圩仙人岩菱铁矿共有3层,平均厚度达31.6米,平均品位含铁41.1%,D级资源储量为157.9万吨;褐铁矿主要分布于塘门口毛坪、罗卜岭,便江镇龙王岭;便江镇黄竹岭、观音岩、大铁山等地段;较大的一处为大铁山褐铁矿,矿石品位含铁44.79%,含硫0.032%,含磷0.47%,探明基础储量69.9万吨。锰矿有分布于马田镇高仓村和太和镇钨萝村两处的碳酸锰矿,含锰量29.38~39.5%,碳酸锰含量44.38~87.5%,品位较高;分布于洋塘、油麻、悦来、马田、高亭、复和、便江、塘门口等乡镇及樟树镇湖塘村、金龟镇清水村的氧化锰矿,锰含量10~30%,品位较低。上述两种矿的资源储量尚未探明。

三是有色金属矿。县内主要为黄铁多金属矿、铅铜矿、铜矿、锌、钛铁砂矿等矿种。黄铁多金属矿分布于塘门口镇汶洞村泥鳅窝一带,以黄铁矿体为主,品位变化大,伴生有铅锌矿、黄铜矿、斑铜矿、方铅矿、孔雀石等矿,含铜0.24~0.26%,含硫14~24%,含铅0.17~4%,含锌0~16.5%;矿脉有4条,主脉长达200余米,厚度0.9~1.2米不等,黄铁矿与铅锌矿互为消长关系。铅铜矿分布于鲤鱼塘镇原千冲乡彼坑村,矿脉厚0.05~0.1米不等,矿石品位极不均匀,铅含量0.4~25%,估算铅资源储量约2万吨。分布于鲤鱼塘棉花垅至老罗仙矮塘铺铅锌矿,矿石品位含铅高达7.97%,一般为0.64~0.965%,含铜0.14~0.45%,具有一定的工业价值,今后有待进一步普查勘探。汞砂矿(朱砂矿)分布于三塘乡溪尾至马蹄岗一带,1级异常区面积45平方公里,矿石中伴生有锡石、锆石、电气石、钛铁矿等。砂铜矿分布于城关镇的铜角湾和湘阴渡镇的湘阴两处,已探明砂岩地层矿石品位很低,需转向红色盆地继续寻找具工业价值的铜矿。钛铁砂矿分布于复和镇的金华、巷口、梓木一带,脉长1500米,矿层厚达70厘米,资源储量及品位未查明。

四是非金属矿。砷矿分布于三塘乡雷家坪附近的似斑状黑色花岗石与碳酸盐岩的接触带中;矿石伴生有黄铜矿、锡石、锌矿等。通过钻探探明储量3.49万吨,矿石含砷0.52%。水泥用灰岩在全县所有乡镇都有分布,但以便江镇的观音岩、黄泥镇的羊冲、鲤鱼塘镇的茅坪、马田镇的枣子、油麻乡的土桥、洋塘乡的铁龙等处矿产集中且质量较好。瓷土矿(高岭土矿)主要分布于七甲天门冲至深洞一带,矿体走向断续出露约15公里,厚3~7米不等,矿石成分为含水硅酸盐,品质较好,储量丰富,有一定工业价值。石膏矿分布于便江镇同意村和湘阴渡镇两处,已探明基础储量83万吨,其品位含结晶硫酸钙大于75%,矿石为纤维石膏、结晶石膏、石膏岩等三种类型。近十年来境内的砖瓦用粘土矿、片石、河砂均得以开采。

五是地下热水资源。县内有地下热水点5处,即悦来镇温泉头、马田镇元家桥、基皮塘、高亭镇板梁、塘门口镇糠泉塘,其中温泉头、元家桥属中温热水,其涌水量达1000~5400立方米/日,水温26~51℃不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