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7-17
政府信息公开

永兴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14:5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永兴县坚决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文件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政务公开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助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主要工作:

(一)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应用水平

1.夯实基础强化制度建设

一是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513日,组织开展了第七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宣传日活动,设宣传点3个,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大力宣传新修订的《条例》,提高人民知晓率;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编制县级主动公开目录。二是完善机制体制建设。结合机构改革,调优配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县政府办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立了政务公开与信息化办专门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综合绩效考核体系,适当提高分值比例。下发《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推进教育、环保、文化、旅游、卫生计生、住房保障、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按照“谁发布,谁审查”的原则,对政府信息公开前依法依规严格审查,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机制,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建设。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试点工作的文件要求,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2.与时俱进推进主动公开

一是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常态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建设法治政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程度,按要求做好常态信息公开。313日,在县政府门户网发布了《永兴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各单位和乡镇按要求公开了本部门本乡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组织编制《2019年永兴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注重信息质量,重点公开行政机关的文件、业务数据和执法文书,防止部分单位发一些动态信息来“滥竽充数”。严格依法依规不折不扣地落实政务信息常态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是纵深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持续推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财政政策、减税降费政策和财政预决算信息。10月份公开了县本级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18年“三公”经费总体预算情况及说明、永兴县2018年政府性债务情况,120个单位的2019年部门预算、2018年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支出整体绩效评价和“三公”经费情况等财政信息。二是突出做好公共监管信息公开。重点加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信息发布,做到有政策、有法规,有监督、有专项检查行动和处理结果。发布环境质量监测、环境执法及环境保护等信息151条,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53条,安全生产信息5条,征地拆迁信息31条,住房保障信息20条。三是不断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保类信息做到及时发布,各类救助、生活保障的标准、审批流程、资金使用情况信息及时发布,各类价格与收费信息按时向社会公布。公开了国有企业运营监管、扶贫工作、社会救助、就业创业、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及科教文卫等方面信息230多条。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细化公开内容,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四是切实加强政府配置资源信息公开。重点加强土地征迁、供应、出让和棚户区改造等相关信息发布,定期公开公积金管理运行及相关政策,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的审批、核准、备案和项目管理信息及时公开。及时公开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招标投标及建设情况。

三是切实深化政务改革信息公开。加大放权赋权公开力度,对取消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形成目录清单及时予以公开。细化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落实所有清单公开,加强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一次办结”改革事项目录清单、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实行一次告知。印制了4万余份办事指南和一次告知书向群众发放。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印制“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指南5万份,向办事群众免费发放。落实行政效能电子监管及“好差评”系统建设工作,在窗口设置评价装置,收集办事群众意见,及时公开政务服务“好差评”情况,让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服务绩效。

五是积极做好社会关切舆情回应。切实运用新技术、新形式,创新解读回应方式,质量并举开展政策解读,增强解读回应效果。截止11月,县政府门户网共对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政策规定进行解读回应67次。就县政府重点工作和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开展专题网上调查、意见征集活动6次,并及时公布了意见征集信息反馈;回复网民诉求210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一期“园区建设与发展”主题的在线访谈。依申请公开方面,针对不同方式的依申请公开,根据申请的信息及时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回复件根据要求提供网上回复、邮件回复或信函回复,截至目前,共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23件,信函件9件,均100%回复到位,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证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二)强化管理拓展公开平台

1.发挥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作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全方位、及时公开发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20191-12月,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7204条,其中政务新闻1745条,通知公告514条,视频新闻299条,图片新闻122条,信息公开要点1071条,其他栏目3453条。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通过理顺解读机制、丰富解读形式、做好关联阅读工作,形成传播合力,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今年以来,县政府门户网共对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政策规定进行解读回应86次。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证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精心组织、多部门密切配合,邀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雄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一期在线访谈,主动通过网站平台宣传永兴、推介永兴。

2.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整合建设。按照郴公开办函〔20199号文件要求,我县于6月份组织召开了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工作会议,制定了《永兴县政务新媒体整合方案》,并为各单位贴心制作了整合关停流程图和关停公告模板,成功将各乡镇、各单位政务新媒体整合至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我县的政务新媒体整合做法得到了市政务服务中心领导的肯定,并向其他县市区推荐。全年我县共整合关停乡镇和部门政务新媒体24个,保留政务新媒体5个,并持续加强对保留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更新信息,整改发现的严重错误。同时,我县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全年县政府共发布政务微博991条,发布政务微信984条;及时的针对群众热点问题进行了宣传介绍解释,对舆论进行了正面的引导。定期进行宣传推广活动,发放宣传单20000余份、宣传手册1800余册,新媒体活动1000多人参与,很好地维护了新媒体的热度,成为永兴人民乐于使用的新工具。

3.做好政民互动平台管理。通过在政府网站建立“县长信箱”和政府微博,开通县长公开电话、部门服务热线,实行公开承诺、限期落实和全天24小时接诉制度等,为市民了解政府、监督政府,为政府及其部门听民声察民情、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搭建了一个互联互动的平台网络,密切了干群关系,改进了政风作风,社会反响良好。2019年,县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共接听群众来电4255个,当即处理3516件,网络交办事项739件,已按时办结回复699件,群众满意事项643件,占办结件的9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2

12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0

 -163

14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74

376

7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2

64

226

行政强制

29

12

4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1

9713.6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钩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3

 

 

 

9

 

15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1

 

 

 

9

 

15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15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3

0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规范和深化,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不够深入和及时,对相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和管理手段单一。二是依申请公开压力增大,公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非常关注,依申请公开申请激增,多有专业律师代理申请,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面临较大的法律风险和舆论风险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段,我县的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以方便群众监督、服务人民群众、促进政府工作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考评体系,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同人民群众互动,推动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实效。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文件精神,坚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细化任务分工,提高公开质效。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送审制度,灵活公开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构筑信息平台,创新公开方式。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把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成政务公开主平台。加强“两微”平台建设,增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间信息资源互通整合,实现政务平台的集群建设和联动效应。

三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绩效考评,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要推进健全完善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保密审查、发布协调、解读回应、数据统计、行政监督、投诉处理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推行日常网上巡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人员轮训。